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组团式”帮扶用好用活人才资源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13 09:08:08

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天水市围绕“组团式”人才帮扶工作,突出制度机制、资源调度、服务保障三方面作用,着力用好用活帮扶人才资源,提升帮扶工作实效。

压实各方责任。坚持用好的、完善的责任落实机制保障、推动工作。健全领导协调机制,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由组织部门牵头,教育、科技、卫健等11个职能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适时召开协调调度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评估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推行“清单式”对账销号机制,麦积、秦安、张家川三县按照“一县一方案”要求,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分别制定了教育、医疗、科技3个领域的帮扶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帮扶措施、时限要求,着力按计划逐条逐项进行对账销号,有序开展帮扶各项工作。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评制度,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帮扶团队一线负责的帮扶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激发帮扶实效。坚持在用活帮扶资源、提升帮扶成效上下功夫。聚焦理念更新、新人培育、素质提升,引导支持帮扶专家人才充分发挥作用,不局限于受扶单位,在全县(区)范围内开展人才培训活动,共举办结对帮带、专题讲座、线上教学、以工代训等多种形式培训95期5200余人次。统筹整合市、县两级帮扶力量,聚力补齐帮扶领域短板,麦积区已引进“兰天 42 号” 小麦、“维纳斯黄金”苹果等新优品种35个,攻克解决农业关键技术10个,转化应用技术成果8项;秦安县医疗团队指导完成全县首例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张家川县开展医疗领域新技术、新业务17项,填补了当地技术空白。充分利用东部优势资源,深化帮扶协作关系,三县区拟选派56名教师、30名医疗人员、12名科技工作者到天津跟班学习,市第十中学与天津杨柳青一中开展学习交流、课程研修等方面长期合作,麦积区职业中学与天津超星公司共享网络课程资源,秦安县人民医院与天津津南医院共建了远程医疗会诊平台。

强化服务保障。注重用政策为帮扶专家人才“保驾护航”。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的通知》,在日常管理、福利待遇、交通食宿、考核奖励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要求,为115名帮扶人才发放艰边津贴14.1万元,实现健康体检、走访慰问全覆盖;任命教育、医疗领域9名专家为受扶单位主要负责人;为13名选派专家协调解决生活、住宿等方面诉求16条;张家川县对5名实绩突出的帮扶专家以县委县政府名义通报表扬。建立市、县两级党政领导联系帮扶专家人才制度,明确由党政“一把手”及组织部长联系帮扶团(校、院)长,其他班子成员联系帮扶专家,通过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组织活动等方式,掌握专家人才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后顾之忧,为帮扶专家人才融入当地、投入真情、真帮实扶创造良好条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17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