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安定区:多措并举健全年轻干部培育全流程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12 08:19:55

近年来,安定区坚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通过健全完善日常发现、跟踪培养、适时使用、从严管理机制,逐步形成以党员干部为主体,辐射“三方面”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的储备培养良好局面。

抓源头充实储备“蓄水池”。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通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招录、重点高校引进、选调生分配、军转干部安置等多种途径招录引进一批;通过专题调研、考核考察、座谈走访等方式,面向全区所有企事业单位全面推优、广比优选一批;着眼2026年区乡换届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定实践,在全面推优的基础上,分专业、分年龄、分层级遴选储备一批的“三个一批”举措,最大限度把年轻干部基本盘做大、质量做优。近年来,共补充各级各类年轻干部393名,动态管理优秀年轻干部450余名,储备优秀年轻后备干部200余名。

抓提能精心搭配“营养餐”。立足堪当时代重任这一根本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年轻干部的“必修课”,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持之以恒为年轻干部铸魂补钙、强筋壮骨。聚焦“八项本领”“七种能力”,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分专题举办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建设、乡村振兴、经济金融等专题培训班,持续提升专业本领。结合岗位特点和任职经历,大力选派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先后选派19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项目建设、征地拆迁,驻村帮扶等工作,20余名到东西部协作地区、市直单位进行挂职锻炼。

抓实绩树正鲜明“风向标”。立足“以实干论英雄、以绩效用干部”这一鲜明导向,坚持政治标准首位,大力实施“3321”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计划,按照“同等条件优先、空岗补缺优先、关键岗位优先”的原则,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将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吃劲”岗位历练,破除壁垒、大胆使用。先后为乡镇(街道)、区直部门配备“85后”班子成员87名,其中主要领导22名;“90后”班子成员34名,其中乡镇长1名。结合《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贯彻落实,精准识别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成为常态。

抓监管用情织密“防护网”。立足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领域和重要岗位的管理监督,着力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好关键事。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日常监督负面清单,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全面落实交通补贴、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等政策待遇,对长期扎根在基层一线、重要岗位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先晋升职级,对长期在乡镇工作的科级干部和夫妻双方均在同一乡镇工作时间较长、家庭确有困难的科级以下干部进行培养型、关怀型交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1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