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出圈只是“外功”乡村振兴得拼“内力”

来源: 民乐县委组织部 邹世轩 更新于: 2023-04-11 15:32:33

近年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了不少文旅网红局长,甘孜刘洪、随州解伟等文旅局长走红后,全国各地的文旅局长也开始“卷”起来,他们以各种形式吸引关注,不遗余力地在短视频平台“卖力吆喝”。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强调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然而不难发现,近年来各地乡村在推介宣传自身上使尽浑身解数,实现“破圈出道”。在流量为王的时代,乡村振兴不能只注重小小手机屏幕中的点赞转发,更重要的是将流量变成“留量”,做好后半篇文章,修炼好内功,才能内外齐发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修炼好“内功”,找准乡村振兴思想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落地有赖于全面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领导力,离不开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责任落实。要把准方向对标明责,以思想引领促责任落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领航定向。要着眼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政治保证。

修炼好“内功”,建强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直接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直接执行者,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好“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乡村要发展得好,就得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要持续强化“领头雁”工程建设,抓好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素质,多举措锻造一支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的基层干部队伍。突出政治引领作用,做好基层群众“当家人”,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必须善于把村内各类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培植增收致富产业,做好发展经济“领路人”,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金钥匙,应当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夯实为民办事经济基础。

修炼好“内功”,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用“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守好“三农”基本盘。乡村要振兴,就必须要锻造一支过硬的乡村振兴“尖兵”,不仅要注重配优“头雁”、培育“雏雁”,更重要的是引回“归雁”。乡村振兴为青年干部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和奉献的舞台,作为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广大青年干部要进一步开阔视野,主动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到基层一线去激发热情、施展才干、绽放风采,在实现乡村振兴中贡献更多的思路和办法;要在乡村振兴实践中主动攻坚克难、涉险滩、接烫手山芋,始终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和担当;要脚踏实地一茬接一茬地抓落实,当真正心系乡村发展的“践行者”,唱主角、挑大梁,切实扛起乡村振兴这面大旗。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