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严管实督重在“关键”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赵振超 更新于: 2023-04-11 15:32:3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干部的监督实效”。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不断推动干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努力建设和锻造新时代、新征程上忠诚干净担当、敢打硬仗、善谋实干、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长盯“关键少数”,拧紧干部监督的“思想螺丝”。“关键少数”身处关键岗位,对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能产生重要影响,要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干部监督全过程,拧紧“关键少数”的“思想螺丝”,健全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党内谈心谈话等实体性制度,严格落实干部日常教育培训、干部任前政治素质测试、任前谈话制度,明确廉洁自律要求,同时注重考察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的担当精神,结合走访调研、实地查看等方式认真核查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现实表现,由远及近、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真实掌握干部的政治思想状况和工作能力素质,教育引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思想防线。

直击“关键环节”,铆紧干部监督的“责任链条”。在选人用人“关键环节”上,铆紧“责任链条”,把准政治要求,深化选人用人工作监督,建立健全问题发现、反馈、通报、整改和问责机制。在谈话和书面通知时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指出问题、列出建议、提出要求,客观准确为干部“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增强提醒函询诫勉教育干部、监督干部的针对性。在干部考察时既要听取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意见,又要听一般干部和服务对象代表意见;既要听正面意见,又要听反面声音,确保掌握情况的真实性、可靠度;既要考察干部的“思想圈”“工作圈”,又要监督其“社交圈”和“生活圈”;对举报反映不实的,在一定范围内对举报问题予以澄清,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放开手脚工作。通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到从严管理监督伴干部一生、干部在从严管理监督中健康成长。

捕捉“关键领域”,筑牢干部监督的“纪律底线”。“关键领域”往往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单位,为此,必须要多渠道强化“关键领域”干部的日常监督,织密监督网络,形成对“关键领域”干部日常监督常态化。通过健全干部日常监督信息共享机制,把组织监督与执纪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融合,实现信息共享共用,推动监督关口前移,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同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前移监督关口,充分掌握内部权力运行风险源、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紧盯风险较大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查找风险隐患,制定措施开展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结果运用机制,真正保证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制度笼子里运行,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1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