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谨防干部管理“假把式”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司选周 更新于: 2023-04-11 15:32:33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干部管理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始终,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承担着干部管理的主体职责和具体责任,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管理相关政策,坚决做到干部管理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敢管敢严。

扎牢制度笼子“真管真严”,谨防“失之于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干部队伍作风是否过硬、战斗力是否过强,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是基础,严格执行制度是关键。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主职主责主业、干部队伍结构和干部管理实际,制定完善切合实际的干部管理制度,扎牢织密干部管理制度笼子;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坚决将规章制度执行到底、落实到位,推动形成人人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制度管事、制度管人,对违反干部管理制度的,依规依纪严格问责、严肃追究,坚决杜绝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坚决杜绝出现将规章制度悬之高阁、形同虚设的情况,坚决杜绝规章制度成为“稻草人”“橡皮筋”。

紧盯平时日常“长管长严”,谨防“失之于松”。积土而为山,乘之而后高;积水而为海,积之而后深。干部管理必须坚持抓细抓实、抓全抓常的原则,坚决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充分利用教育培训、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和督导检查等手段,加强对干部理论知识学习、业务水平提升、思想动态变化、能力素质加强、日常言行表现和遵规守纪情况的监督管理;要通过考察识别、谈话了解等方式,强化对干部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和八小时内外、网上网下情况的了解掌握;要统筹纪检监察、组织、信访、审计和公安等部门的监督管理手段,各方联动、协同发力,推动形成干部管理“长管长严”的制度机制。

坚持奖优罚劣“敢管敢严”,谨防“失之于软”。赏罚分明、奖优罚劣,方能激发干部的干事热情和单位的生机活力。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建立健全干部表彰奖励、惩戒处罚机制,严格坚持奖不避仇、罚不宥亲,重奖优秀者、严惩躺平者,坚决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让干部知荣辱、懂进退,知敬畏、存戒惧,明事理、守底线;要建立健全正反向激励机制,对政治素质高、本领能力强、工作实绩好的干部坚决晋升提拔,对政治素质一般、本领能力不强、工作实绩平庸的干部,坚决调整岗位,对政治素质差、本领能力弱、岗位意识淡薄的干部,坚决予以清理,树立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的鲜明导向,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部管理良好氛围,真正做到“敢管敢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1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