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考”出比学赶超“加速度”

来源: 新甘肃 更新于: 2023-04-11 14:40:05

一年一度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最为关键的是“考得怎样”能否真实反映“干得如何”。

4月10日,2022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成绩单”正式晒出,对于成绩突出的光明正大表扬,对于“考得差”的没有遮遮掩掩,在全省开至县一级的视频会上进行通报。

“考”就要真考,要考出优劣、考出高低,更要考出问题、考出差距,“考”出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考”出全省上下比学赶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这才是政绩考核的真正价值所在。

知事识人,历来不易。考核如何才能体现实绩,需要不断完善考核“坐标系”、准确把握考核“方法论”。

考核明导向,干事有方向。考核指标和权重必须因地制宜、符合实际。要对标党中央部署,紧盯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科学把握考核重点,让考核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导向。

考核体系和方式必须科学精准、务实高效。考核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动态调整”。要注重优化调整考核分类,体现差异化、个性化,最大限度引导各地各部门发挥优势,有力有效服务中心大局。

考核还需要厘清工作“显绩”与“潜绩”、成果与成本、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坚决克服政绩冲动、盲目追求“显绩”的做法,坚决摒弃不顾成本和代价、乱铺摊子的工作方式,坚决防止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行为,真正引导领导干部干正确的事、正确地干事。

在考准考实之后,结果是否用得好就是整个考核的生命力所在。要把考核结果作为优进绌退、弥补短板、纠错纠偏、关爱激励的重要依据,着力解决干与不干、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以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跳起摸高、争先进位。

考核在每个干部心中都应成为工作的度量衡,时时对标对表,清醒认识甘肃现代化建设的形势和方位,准确把握自身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知不足而后进,扬优势而争先,不断提升“愿为”的思想觉悟,增强“善为”的实际本领,激发“有为”的内生动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1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