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11 11:52:17

近年来,永登县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抓手,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种好梧桐“引凤来”,多措并举“留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激发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出台《永登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实施办法》,明确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的认定、引进方式程序、服务保障等,优化升级人才分类定级方式,统筹考虑全县人才需求短板,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常年不定时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设立引才编制“周转池”,单列50个编制,用于教育卫生、信息技术等急需紧缺领域人才引进,实行“总量控制、计划申请,动态流转、循环使用,人走编收、空编置换”的管理方式,让“周转池”始终保持“一池活水”。建立完善联系服务专家重要节日、罹患重病、取得重大成就“三必访”机制,健全专家人才配偶就业必帮、子女入学必帮、合理需求必帮、权益受损必帮的“四必帮”制度,让人才心无旁骛搞研究、促创新。优先开通人才健康诊疗服务“绿色通道”,让更多的“金凤凰”长栖“永登梧桐树”。

积极培育“田秀才”,不断壮大“土专家”。抢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发展机遇,在全县范围内普查在外能人贤士,鼓励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大力培育乡土人才,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坚持选上来培训、走下去帮扶,全面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全县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创业能力、农村“两后生”、农村电商人才、城乡富余劳动力、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培训9.6万人次。举办新型农民种养殖高效农业专题培训班,培训500多人次。进一步规范农村实用人才标准,积极开展实用人才职称评定工作,聘请农牧、畜牧、林业等部门专业技术骨干,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储备库。充分发挥人才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能人引领、强村带动”模式,重点把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培养成乡土人才,积极支持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真正将一批热心服务群众的“土专家”“田秀才”锻造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力军”。

选树人才“领头雁”,激活干事“新动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人才评选活动,坚持公平公正、择优选择、评定结合、总量控制的原则,重点突出效果导向、实绩导向,选拔范围涵盖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工业农业、艺术非遗等多项与全县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息息相关的领域。经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资格初审、综合评审等程序,评选县级优秀人才66名,其中,评选永登县“名(中)医”5人、“名护士”3人、“名校长”5人、“名班主任”5人、“名师”10人、“乡村致富之星”27人、“文化名家”6人、“工匠”5人。对评选出的县级人才,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在管理期内每人每年给予一定的工作津贴,帮助人才更好的开展工作。通过开展人才评选活动,掌握现有人才资源,增强人才示范带动效应,以诚意汇聚人才,以真情服务人才,以保障成就人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1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