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葆赤子心 踔厉更向前

来源: 七里河区委组织部 郭瑞来 更新于: 2023-04-11 15:32:32

2023年3月25日晚20点,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专题节目于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在专题节目中,每一名榜样人物就是一面旗帜。这面面旗帜积淀着崇高神圣的初心使命,代代榜样党员为中华儿女积蓄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广大党员干部应从榜样人物精神中汲取丰富营养和磅礴力量,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党员学习创新、心系于民、拼搏奉献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以党员的赤子之心,激发在新时代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

以榜样伟力掀起“志学善学”浪潮,紧跟“国之大者心翼无垠”的奋进步伐。习近平总书记说:“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 “大国工匠”艾爱国以“滚烫”的好学精神凝聚成一簇簇焊接花火,终身立志好学,件件事都追求做好做细做极致。“点草成金”农林专家林占熺以夙夜在公、刻苦钻研的劲头终成“世界菌草之父”。在工作生活中,困难无处不在,广大党员应以榜样之力鞭策激励自身“踔厉前行”。“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敢于勇攀学习的“珠峰”,必然能以才智激发能力提升的“总开关”。通过向书籍、同事请教经验方法,与前辈、行家沟通交流,才能稳中求进,知难而进,与时俱进地将各项工作落脚在解决事关⼈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中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对广大党员干部指出了新的奋进方向,就是必须通过走增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这条“唯一道路”,以“充能、进货、配件”来弥补自身各项“桶之短板”,以志学善学,博学精学如饥似渴地不断提升能力本领,进而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实现新进步。只有加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执行能力;加强向人民学习,提高服务能力,才能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的“国之大者”上紧跟榜样奋进步伐而永不掉队。

继先进传统奏响“无私奉献”旋律,做赓续“谱系精神泱泱血脉”的传承薪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写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短短八字,反复诵读,竟重逾千钧。从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为国争光满是伤痕的脚上,从女英雄航天员王亚平即将搭乘航天飞船发射升空前看女儿的那一眼里,从“最帅”交通警察孟玉昆妻子说的那句“白天我都不知道他长啥样”中,“我将无我”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而“奉献”二字更是直击所有人心灵。广大党员干部应扮演好日常“角色”,既能当“螺丝钉”,亦可为“一块砖”,通过干而爱,爱而专,专而钻,将舍弃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先忧天下之忧,后乐天下之乐”。只有用“舍我、无我、忘我”的精神胸怀投身“中国梦”,用担当和情怀,无私、无畏、无愧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一生,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把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谱系精神的在神州大地共同“唱响”,以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为“主基调”,让优良传统代代薪火长存,让精神之源世世生生不息,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迎时代风尚展起“党性修养”大旗,争做“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标杆党员。习近平总书记说:“解决问题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老百姓都能够顺心满意,我们这个国家才能越来越好。”专题节目中,不论是“回村书记”王传喜振兴村庄的“攻坚碰硬”,还是“民之医者”路生梅爱民忠民的“为民决心”,抑或“乡村教师”张玉滚在“弯弯山路”上踏出的“学子坦途”,无不体现榜样们把人民的“小事情”、“小诉求”作为实现自身毕生大追求的“党员真理”。只有通过培养彻底地服务人民的精神,不讲“价钱”、不计“报酬”,将心中的“风筝线”牢牢地、紧紧地系在群众的手中,以心换心、交心、比心地站稳群众立场的“赤子之心”,方能真正将党性二字牢牢根植于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滚烫血液里。广大党员团结一心,紧紧依靠人民,把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人生信条,时刻厘清一名党员“初心”和“归路”,以榜样为标杆,时时回想誓言铮铮,以实际行动在共产主义事业波澜壮阔的绘卷里写下9600多万人共同且震耳欲聋的名字——“共产党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1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