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以组织工作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11 11:17:32

今年以来,兰州市城关区坚持把做好组织工作同推进落实“三抓三促”行动、服务保障全区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突出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凝心聚力强组织、打基础,选干部、配班子,引人才、聚贤能,在奋力抓效能、全力拼经济上探索新模式、开启新赛道。

凝聚思想共识,以新思维增强经济发展信心。坚持把思想领先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实施干部培训“百千万”活动,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单位“一把手”上讲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办科级干部集中轮训班3期。聚焦党员干部存在的理念不新、思路不活、蓝图不清、胆魄不足等问题,组织开展“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城关高质量发展”交流研讨3场510人次,持续引导党员干部结合本系统、本领域、本单位及各自岗位实际,谈认识、谋举措、说打算,破除思想瓶颈。聚焦经济发展和干部成长需要,优选培训内容,及时将乡村振兴、经济发展、项目建设、金融改革、招商引资等内容列入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分类规划各类培训项目38个,举办培训班15期3000余人次。制定赴外培训计划4期200余人,组织优秀干部到先进地区围绕招商引才、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方面取长补短,提升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真功夫。

抓实党建攻坚,以新阵地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全区经济发展全周期全方位,紧盯各领域基层党建目标任务和城关基层党建攻坚年“凝心聚力”工程5大项目21项具体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推进抓落实抓督导。围绕小区党员阵地、小蜜蜂驿站等党建阵地建设、服务功能完善、主体作用发挥进一步提标、提速,从区管党费中划拨239万元,着手打造街道级小区党员阵地示范点308个,区级小区党员阵地示范点10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中心5个。以小区党员阵地“一周一主题”和“星期六社工委在行动”主题活动为载体,组织各方面力量协助街道摸排辖区小微企业运行情况和困难诉求,排查固定资产投资意向线索,帮助街道全方位掌握辖区企业运行的“第一手资料”。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1522家,征集企业需求301项,发布用工岗位信息9156个,达成就业意向3922人,全力助推经济发展。

细化激励保障,以新标尺提升经济发展质效。扎实开展全区干部大调研活动,坚持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全方位了解干部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情况,精准掌握各个班子运行和干部现实表现,逐班子研究提出优化调整方案,为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开辟上升空间,对“七不为”干部按程序予以组织处理,切实把干事的导向树起来、将赶超的速度提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通过平时了解、跟踪回访、年终考核,深入了解干部现实表现,以调整不胜任不适宜干部为重点,对不愿抓经济、不会抓经济、工作没有起色的干部及时建议调整,对落实不到位、重点工作完成差、经济发展慢的街道、部门主要领导加大约谈力度,促使干部始终保持饱满高涨的事业心和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营造“你追我赶、优胜劣汰、优者更优”干事创业环境。

完善管理服务,以新举措强化经济发展支撑。围绕全区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加强对教育卫生、科技创新、金融资本、现代服务、文体旅游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大力发掘各领域各行业影响大、带动作用强的优秀人才,上报评选表彰一批“金城名医”“金城名师”“金城名班主任”“金城名校长”“金城工匠”“金城金融英才”“金城社工”等优秀人才。严格落实《兰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整合人才资源,加强服务人才工作决策,促进人才和项目对接。着眼留住用好人才优化发展环境,认真落实“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及时帮助人才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形成讲科学、爱人才、重创新的社会环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1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