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来源: 甘肃日报 更新于: 2023-04-10 17:25:03

千帆竞发春潮涌,英才齐聚正逢时。日前,兰州市“黄河之滨也很美”2023年“引才进校园”系列活动拉开帷幕,全市34家重点事业单位、44家重点企业组团入校、联手引才,先后走进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启城市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政策迭代升级,吹响引才“集结号”

拿出“硬政策”才能广纳英才,兰州市以迭代升级的人才政策优势持续“抢滩布阵”。兰州市聚焦全市产业发展和各领域人才需求,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有色冶金、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和医疗卫生、教育教学等民生领域实际出发,深入分析人才资源数量、结构、分布情况,依托企业人才联系服务网,市县区协同发力,广泛征集人才岗位需求,科学编制专业目录,精准摸排确定引才岗位,广泛宣传引才政策,最大限度扩大引才知晓率、覆盖面,为全方位吹响人才“集结号”奠定基础。

3月下旬,兰州市卫健系统用人单位组团赴宁夏医科大学开展引才宣讲活动。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兰州市口腔医院、兰州市肺科医院、兰州市疾控中心的展位前,不时有学生前来咨询登记,了解岗位需求和政策待遇情况,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进行解答。

“在引才公告中了解到今年兰州市面向应届生的岗位比去年多了近三分之一,人才政策也非常实在、很有吸引力。”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尹同学咨询相关待遇政策后说。

兰州市市直23个部门、8个县区、111家重点企业发布926个岗位2190个需求计划,引进人数较2021年、2022年分别增加146%和114%;应届生岗位比去年同期增加17个百分点;部分重点企业平均月薪达7000元……一项项迭代升级的人才政策,折射出兰州招贤纳士的满满诚意,也让广大人才对兰州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广搭纳才平台,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良禽择木而栖。对人才来说,事业是“吸铁石”,平台是“梧桐树”。

兰州是兰西城市群、兰白自创区等项目建设的重点区域,集聚全省70%以上的科技资源,连续两年获评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工业体系完备、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劲成为兰州吸引人才的一张张亮丽名片。

“兰州这几年发展很快,对引进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给年轻人很多成长的机会和平台,是青年人才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希望学弟学妹们了解兰州、选择兰州,在金城兰州开始一场酣畅淋漓的人生奔跑。”在兰州大学宣介会上,引进人才代表彭惠苹与母校学子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成长。

从健全完善“1+N+9”人才政策体系,到全力打造“3+N”人才战略支点;从重点产业人才支持专项,到系统实施新时代兰州“萃英计划”……兰州市抢抓国家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总体布局和区域发展战略,突出国家使命和兰州特色,聚焦核科学、生态环境、“一带一路”等重点内容,努力把兰州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产才深度融合、体制机制灵活、辐射范围广泛的人才集聚高地。

“通过双选活动,我们接触到了兰州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人才。经过交流,发现一些优秀学生在大胆创新、实现人生价值等方面有很好的想法和培养潜质,这将为企业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参加双选活动的兰州奥普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此次“引才进校园”系列活动共吸引6000余名学生参加,各类重点企业单位接收求职简历1683份,现场解答问题1.3万余条。

强化服务保障,营造重才“优生态”

参加此次引才活动的兰州金川科技园是世界500强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国家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省级创新平台。通过深入了解和交流,10余名兰州大学学子与金川科技园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我们带着满满的诚意来到兰大,靶向引进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兰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还配套支持免费‘拎包入住’人才公寓或发放住房补贴。”兰州金川科技园引才工作人员张艳说。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引才用才留才,兰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人才政策上进行大胆创新,今年首次将企业引进人才纳入市级人才住房保障政策享受范围。优惠政策明确,对重点企业引进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按博士每年2.4万元、硕士每年1.8万元、本科每年1.2万元的标准发放租房补贴,或申请入住人才公寓,政策享受期为3年,有力提升了企业岗位对人才的吸引力。

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是中国中化旗下的一家重点科技型企业,为吸引优秀青年人才,该公司提供了12万元至25万元的年薪,配套安家补助、免费公寓、生活福利等各项优惠政策。好平台叠加好政策、好待遇,吸引了不少毕业生前来应聘。

为了更好地为人才提供服务保障,兰州市定期召开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县区、市直部门召开引进人才座谈会,推进青年人才安身、安心、安业“3A”工程,健全人才联系服务网,落实“三必访、四必帮”制度,加快推进“萃英社区”人才公寓建设,构建“萃英优才卡”服务体系,在医、住、行、学、娱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举措。

“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最强的保障,助力你们的梦想和城市的梦想融为一体,让青春之花在美丽的黄河之滨竞相绽放。”兰州市向莘莘学子发出诚挚邀约,期待与广大英才共谱精致兰州华彩篇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0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