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山县:深化“组工讲堂”打造“质量组工”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03 20:33:27

武山县将“组工讲堂”作为“抓学习促提升”的有力载体,大兴“精耕细作”和“严细深实”之风,突出严格选题、方式创新、效果评议,积极推动组工干部学习质效大提升。

突出严格选题,凝聚“组工讲堂”新动能。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引导组工干部围绕理论法规、政策业务、经验做法、探索思考、工作举措等内容确定选题,经部领导审核确定后,排出“组工讲堂”“课程表”。坚持将备课作为组工干部“抓学习促提升”的关键环节,引导集中精力搜集素材资料,广泛学习借鉴经验做法,深入一线调研实情,开展交流把准定位,认真谋划撰写讲课稿,通过准备讲稿、领导指导、反复修改,使组工干部对政策业务学深一层、多悟一分,逐步探索出一条交流合作、互学互助、共同成长的新路径,着力推动组工干部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积极转变。

突出方式创新,激发“组工讲堂”新活力。以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精通业务的组工队伍为出发点,按照“领导带头、组长示范、全员参与”的思路,引导组工干部轮流上讲台。坚持打破传统的说教模式,增加讲课互动环节,将工作中问题困难带进“组工讲堂”,当面提问交流、答疑解惑,提升组工干部语言表达、文字运用和临场应变能力,形成人人讲课、集体参与、互动提升的良好氛围。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注重邀请上级领导、党校教育、纪检人员、行业骨干等为组工干部专题授课、业务指导,提升综合素质。坚持拓宽“组工讲堂”成果,注重挖掘优质课程,安排组工干部到各类培训中现场教学、汇报交流,实现教学成果最大化。今年来,开展“组工讲堂”4讲,邀请派驻纪检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授课1次,1名组工干部到市级培训班参与授课,选派2名业务骨干在县级培训班讲课。

突出效果评议,深化“组工讲堂”新成效。坚持将授课效果作为检验“组工讲堂”成败的关键要素,精心设置“专人讲、集体学、大家议、领导评”四个环节,坚持形式创新,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将授课内容与案例、图表相结合,以PPT、短视频等形式呈现,以简单易懂的方式调动干部学习兴趣。讲课结束后,部领导对主讲人的授课内容、讲授方式等进行点评,指出亮点、提出改进意见,促进参学干部取长补短、对照提升。建立讲学效果评估机制,课后发放《讲学评价表》,参学干部从授课内容及效果、课件制作、语言表达、仪表举止等方面,分别按照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档次进行打分,评价结果作为干部平时考核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真正将“组工讲堂”打造成锻炼干部的成长的“硬平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9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