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红色暖“新”激活两新组织发展新引擎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3-31 09:22:54

酒泉市突出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组织扩面、活动提质、服务暖心系统发力,以有形有效的党建工作推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高质量发展。

夯实“红色根基”,扩大两个覆盖。健全完善两新组织党建领导机制,优化调整市委两新工委委员单位,组建成立市交通运输、物业服务、快递等3个行业党委,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动、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建立常态化摸排工作机制,组织行业党委对新就业群体进行全面细致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应建尽建要求,分类指导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切实加大民办医院、律师事务所、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力度,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显著提升。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市县两级选派党建指导员839名,指导联系1726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单位联系包抓,乡镇、社区兜底覆盖等措施,有效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厚植“红色基因”,实现提质增效。持续抓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措施落实,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符合条件的党员进入两新组织党组织班子,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由出资人或高管兼任的822人,占到总数的94.8%,两新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各环节,着力打造“红色引擎添动能,非公经济促发展”“红色细胞激活力,社会组织强服务”两大党建品牌,组织开展“双强六好”党支部创建和党员“三岗联创”活动,全市创评“党员责任岗”3431个、“党员示范岗”561个、“党员先锋岗”163个,党组织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激发“红色动能”,推动互促共融。整合资源资金,依托工会之家、公路服务区、加油站等点位,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司机之家102个,为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憩、交流、充电等便民服务。坚持用心用情关爱,组织开展“亮风采、亮承诺、亮身份”活动,通过发放“暖心包”“红色大礼包”、评选最美货车司机、最美快递员等,提升新就业群体凝聚力。精准把握新就业群体“走遍大街小巷、服务千家万户”的独特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城市基层治理等工作。去年以来,全市各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结对共建帮扶,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救助救济等捐助款物达2500余万元,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7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