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实施“雁阵”行动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3-29 09:18:40

自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清水县紧盯当前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聚焦短板弱项,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的具体实践,通过实施村干部队伍“雁阵”行动,着力锻造一支本领过硬、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村干部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强头雁,抓好“一把手”。聚焦关键少数,坚持把党组织书记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在选好、用好村党组织书记上下功夫、做文章。严格政治标准,注重将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担当精神强的优秀党员和人才选拔进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拓宽选人渠道,重点从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合作社负责人中掌握一批人选,先后选拔115名致富带头人、35名返乡大学生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末尾退出机制,对个人能力不足、工作不思进取的6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末尾淘汰,实现村党组织书记“能上能下”。积极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引导260名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着力推动村级产业发展。通过一系列措施,切实让村党组织书记干起来、动起来,不断放大“头雁”效应。

培群雁,练好“硬本领”。聚焦能力提升,创新开展“三看三比三提升”行动,即看学历提升、比学习成效、提升文化素质,看制度落实、比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看村级发展、比工作实绩、提升履职能力。围绕文化素质,推行村干部“3+2”外出学习培训制度,年内引导75名村干部学历提升,持续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有效解决村干部学习浮于表面、能力不足等问题。围绕服务效能,建立村干部“红黑榜”制度,每季度对村干部在落实坐班值班、请销假制度以及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一次督查,对服务质量较好、办事效率较高的红榜表扬,对问题突出的黑榜通报,着力解决执行不到位、落实不够有力等问题。围绕履职能力,将村干部参与乡村发展工作成效作为重要评判依据,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效明显的18名村干部予以每人1000元资金奖励,激励村干部队伍实干担当、竞相发展。

引归雁,用好“土专家”。聚焦发展瓶颈,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坚持把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积极引导乡土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一是实施引才工程。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建立“一对一”、“点对点”的包抓联系机制,通过宣传政策优势吸引一批优秀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发展。至目前,已储备各类乡土人才1.1万人,先后选拔226人优秀乡土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二是探索职业经理人模式。年内对党建联盟运行规范、自主经营实体规模较大的村,通过公开招聘、村干部兼职等方式,聘请30名职业经理人,负责党建联盟产业或项目管理运营。根据经营效益,采取“保底+提成”的方式发放报酬,着力解决村级产业发展瓶颈。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建农业技术服务队,以万寿菊、蚕豆、金银花等3个亿元级农业产业为重点,分层分类举办各类产业技术人才培训班,有效解决各类产业技术难题,为村级发展保驾护航。

育雏雁,储好“后备军”。聚焦堵点难点,始终把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作为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的重要举措。实施后备力量培养工程,打破身份、行业、地域等界限,从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青年中先后培育村级后备干部1800余名,年内将36名表现优秀的后备力量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建立后备村干部“传帮带”培养机制,由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带,累计结成2380对帮带对子,同时分类分批安排后备村干部参与村级发展重点工作进行跟班培训,对群众意见较大、工作不积极主动的6名后备村干部取消其后备资格,实现后备村干部“有出有进”。大力开展后备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每年鼓励30名左右学历偏低的后备村干部开展学历提升,着力提升后备村干部能力素质,有效解决部分村村干部无人可选、质量不高等问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9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