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嘉峪关市:下功夫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3-29 08:51:00

嘉峪关市聚焦党员教育“谁来讲”“在哪讲”“讲什么”“怎么讲”四问,通过组建师资队伍、建立流动阵地、拓宽教育内容、搭建教育平台,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聚焦“谁来讲”,组建师资队伍。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精,按照“单位推、个人荐、组织评”的方式,从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技术骨干等中选聘党员教育师资35人,纳入市级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实行动态管理,并结合每1名师资的授课专业特点,划分为党性教育、党务知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先锋模范人物等类别,按需邀请师资开展专题授课128场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26000余人次,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

聚焦“在哪讲”,建立流动阵地。紧盯老党员年龄偏大、出行困难,农民党员农忙时间节点实际,企业党员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发动基层党员教育师资库师资力量,立足自身优势,在社区开展“小马扎宣讲”,在农村开展“田间宣讲”,在企业开展“班前宣讲”等活动,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小区广场、工厂车间,打破空间格局,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分众化、精准化宣讲近千场次,参与学习党员30000余人次,让党员在家门口、厂区内、作业区听党课、受教育、学技能、长知识。

聚焦“讲什么”,拓宽教育内容。结合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党员的实际需求,下发培训需求调查表,征求意见30余条,分别、审慎地确定培训内容,让“供”与“需”之间的信息更对称。在课程内容设置上,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课,聚焦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围绕7个方面基本任务,有针对性的加设“2+6+N”产业集群、国有企业改革、乡村产业发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内容,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2022年举办市级重点培训班19期,培训3000余人次。

聚焦“怎么讲”,搭建教育平台。积极破解党员教育载体不新的问题,选树“铁山精神”展览馆、红色民俗博物馆等15个市级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扩大案例教学资源。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在迎宾湖廉政教育基地、“八棵树”文化广场等教育基地讲授党课1000余场次,开展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200余场次,现场讲初心、谈感受198人。在集中授课的基础上,加大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运用,选取换届选举、组织生活会等主题,组织学员进行现场情景模拟,邀请先进典型做事迹宣讲,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73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