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安定区:打通公务员职级晋升“双通道”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3-28 08:21:40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以来,安定区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政策规定,严把职级晋升程序关、人选关、执行关,打通公务员职级晋升“双通道”。

严把程序关,完善晋升工作体制。结合安定区公务员队伍建设实际,制定《定西市安定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并综合单位职级职数空缺情况、公务员工作实际和职责轻重等,制定了相应的可量化、可操作的晋升办法。职级晋升中,严格执行推荐考察、资格审查、征求意见、公示、审批等程序,做到执行程序一个不漏、关键环节一个不少,并建立公务员职级晋升纪实档案。对存在有信访反映正在核实、受到处分影响期未满、档案有问题或存疑、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审查调查等情形的,一律暂缓晋升,坚决防止“带病晋升”和“违规晋升”。

严把人选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优先晋升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标准,贯彻民主推荐、人选考察、晋升审批等环节,明确政治表现有疑点的暂缓晋升,不合格的不得晋升。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和措施,突出工作实绩、贡献积累、群众认可,不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把敢不敢担当、有没有实绩作为确定人选的重要标准,注重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统筹开展职级晋升与领导职务选拔,为优秀公务员搭建选拔任用“立交桥”、职业发展“双车道”。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以来,74名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晋升三级、四级调研员,15名有潜力的“90后”公务员晋升四级主任科员,有效拓展了各层级公务员职业发展空间。

严把执行关,确保职数精准科学使用。着眼全区干部队伍整体建设,严格控制职级职数使用,全面做好职级职数统计分析工作,建立职级职数使用台账和职级人员名册,合理用好职务与职级职数资源,在精准测算基础上动态完善实施办法,在“心中有底”“手上有数”的基础上中做出正确决策。坚持正向引导,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针对部分干部职级晋升政策认识不准,心理预期过高的情况,在晋升考察环节中,采取个别谈、集体谈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回应干部关心的热点问题。按照“适度放缓、基层倾斜、体现公平”的原则,优先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实绩突出的公务员晋升职级,及时化解基层公务员晋升难的问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69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