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城关区草场街街道亚太社区:小区党员阵地变身家门口的共学课堂

来源: 兰州日报 更新于: 2023-03-27 14:48:01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探索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的过程中,草场街街道亚太社区党委积极深化“渔你共学”模式,有效拓展党员群众教育学习渠道,充分调动驻区单位、专业社工机构、物业服务机构、志愿者及居民参与小区党员阵地建设,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共学课堂”。

从指尖到身边 党员学习走深走实

3月20日下午,家住白土巷的李爷爷来到亚太社区党务工作办公室缴纳下个月的党费,临走时,他不忘叮嘱社区党建专干更换小区公告栏里“学习码上听”的二维码,“只要扫一扫二维码,立刻就把书‘搬’进手机里了,党史学习越来越方便了。”

为解决“党员干部深入学、群众普遍学”落实落地难的问题,亚太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小区党员阵地作用,针对不同群体开展课堂式、分享式、参观式、指尖式的“四式”学习模式。课堂式学习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故事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学习教育基地;分享式学习邀请辖区老红军、老战士、老模范、老教师、居民党员担任分享员,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让大家学精神、谈发展、话未来,同时组织辖区党员群众集中观看学习红色电影,引导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参观式学习中,党员们手拿党课地图,通过“走、听、说、看”等体验形式,寻访红色地标、感受精品街区、领略人文风貌,在沉浸式学习中探寻信仰,激发动力;最受辖区群众欢迎的是《学习码上听》音频栏目,居民只要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宣讲视频立即弹现,指尖轻点间,理论政策随走随听,一个可移动的学习课堂尽在“掌”握。

从孩童到老人 全民学习有声有色

“今天我是来咨询这学期社区少年宫开课情况的。之前的寒暑假班,孩子都参加了,很喜欢,也减轻了我们家长的假期带娃负担。”辖区居民赵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志愿者进行相关课程报名,孩子们每周末都可以到社区来上课,“少儿英语角”“我的秘密花园”“智趣童年创意绘画”“亲子阅读汇”等课程孩子都很喜欢,她自己的获得感也很足:“阵地上还有不定时的妈妈学社,有心理健康辅导、育儿知识讲解、美容美发、美甲、茶艺学习、手工制作等,陪伴孩子的同时,也能学习到一些技能,为生活增加乐趣。”

亚太社区党委书记岳静告诉记者,社区党委以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目标,通过“开门问需”的形式听取居民心声,推动家门口的小区党员阵地变身为“共学课堂”,链接各类资源开办“巧手巧心”少年宫、“巧手巧心”妈妈学社;联合社区老年大学成立了“夕阳再晨”老年志愿服务队,开设“夕阳再晨”红歌班、党史诵读班、“渔之乐”舞蹈公益课堂等,为辖区居民提供技能学习、风采展示的平台,提升居民群众生活的“精气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6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