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四个“注重”强化非遗传承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3-27 11:14:00

近年来,甘谷县紧紧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持续加强非遗传承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加大非遗传承人才培养帮扶力度,有力增强了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后劲。

一是注重多渠道非遗名录申报。立足县域发展实际,积极组织申报各级非遗文化名录。截至目前,甘谷脊兽、甘谷道情、甘谷木雕、甘谷道教音乐、甘谷麻鞋4批5项已进入省级非遗名录;甘谷小曲、甘谷刺绣、甘谷剪纸、甘谷宫灯等4批17项已进入市级非遗名录;甘谷唢呐、甘谷荷包、甘谷砖雕、甘谷泥塑等2批69项已进入县级非遗名录;出版发行了《甘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甘谷麻鞋”成功入驻故宫博物院。

二是注重多层次传承队伍打造。建立健全非遗传承人申报机制,积极推荐申报省市县级代表性传承人,形成梯队序列。截至目前,全县已申报并公布各级非遗传承人72人,其中省级传承人5人,市级传承人42人,县级传承人25人。王勇、张启云等7人获得农村实用人才副高级系列职称,蒋五明、颉莉等10人获得农村实用人才中级系列职称,先后在省级刊物发表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6篇。

三是注重多方位传承人才培养。着力打造特色名片,为非遗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利用县、乡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综合文化站等前沿阵地,组织非遗传承人通过文化活动、文艺赛事等形式展现非遗特色,吸引群众参与体验。积极打造非遗品牌孵化基地,为培育非遗传承人才搭建舞台,形成了“雅路人麻鞋”“土桥子脊兽”“王勇木雕”等非遗特色品牌产品,让非遗文化走向市场,实现文化价值与经济效益相互转化。

四是注重多元化培养平台建设。加强非遗传承人能力素质培养,让他们手中有技能,捧得住“金饭碗”、挑得起“金扁担”。常态化开展麻鞋、木雕、脊兽等各类非遗培训班,依托乡村就业工厂,采取以训带传、以点带面的培训方式,累计培训10期360人次,一方面增加了非遗传承人的规模,另一方面储备了更多手工从业者,把非遗的制作扎根于农村,形成了产业,也让更多人通过这门技艺获益,为传承人培养新生力量开拓创新发展空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6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