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做优“四种模式”促进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3-27 11:04:26

天水市聚焦“三抓三促”行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设置教育培训模式,努力在提高理论水平、转变思想观念、提升业务能力、补齐短板弱项上下功夫,强化党性锤炼能力淬炼,让基层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

做优“理论课堂+视频直播”模式,着力提高理论水平。针对基层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不深、知识储备不足的问题,在培训课程设置上,加大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比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党章党规、党史党务知识辅导作为重要课程内容,邀请权威人员开展专题辅导,同时采取“课堂培训+视频直播”的形式面向全市党员直播,拓展教育培训覆盖面,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领悟,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做优“业务指导+现场教学”模式,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坚持抓重点带全局、分层分众开展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牛鼻子,在市级层面重点开展乡镇(街道)党建办主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邀请基层党建工作分管领导、业务骨干、乡镇书记等,围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业务指导,详细解读党务知识,同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答疑解惑,帮助基层党务干部明确重点任务,完善工作思路,提升业务能力。为了提升培训的实效性,培训针对村集体经济、乡村旅游、现代设施产业、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精心设置案例和现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既讲思路方法又讲实际操作,让基层党员干部真正学到先进经验、运营模式和发展方式。

做优“走出去学+请进来讲”模式,着力转变思想观念。针对基层党员干部思维固化、眼界不宽的问题,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前往条件相近、产业类型相似的山东烟台市学习取经,实地学习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业田园综合体建设、乡村旅游、产业振兴等的先进理念和发展模式;为深层次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和兄弟市州社区治理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全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邀请厦门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蔡旭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远程视频教学,邀请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闵家桥社区党委书记夏露淳、华亭市城市社区管委会文化街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社区党委书记董赟等,分别开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一网十员”工作机制案例教学,为基层党员干部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学习方法搭建了有效平台。

做优“交流研讨+知识测试”模式,着力补齐短板弱项。 培训期间,按照不同县区对党员干部进行分组,围绕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等主题组织开展交流研讨。探讨交流中,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抓工作、谋发展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提出独到的见解和办法,学到了兄弟县区的创新思路,同时也找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为准确定位、破解工作瓶颈问题提供了借鉴。为及时巩固学习培训成果,围绕政治理论、党建业务知识、时事政策等内容组织开展知识测试,进一步督促党员干部检视自身短板,增强学习主动性、自觉性,达到以考促学、以考敦行的效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6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