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平凉市:科学评价乡土人才集聚乡村振兴合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3-24 09:04:10

平凉市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乡土人才认定和职称评审方式,建立科学评价机制,有效激活乡土人才活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坚持党管人才,加强乡土人才工作领导。聚焦乡土人才和农民职称评审中的“天花板”问题,统筹谋划部署,精准定题破题。规划先行“搭台子”。市县组织、人社、农业等部门深入开展调研,围绕全市乡村振兴制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把“土专家”“田秀才”“能工巧匠”“文化传人”等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召开党委工作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谋划,用心用情识人育人留人用人。评价认定“发本子”。按照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经营管理、农业数字电商运营、民间文化艺术职业属性四类,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知识或一技之长,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并得到群众普遍好评的100名“土专家”“田秀才”“能工巧匠”“文化传人”进行集中认定,颁发乡土人才证书。宣传推介“给面子”。对认定的乡土人才,采取媒体集中报道、巡回宣讲推介、现场观摩学习等措施,大张旗鼓宣传,激发扎根农村、发展产业、倾力乡村振兴的热情,激励和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村专业合作社、经营主体负责人向他们学习看齐,形成人才强市强大合力。扶持创业“挣票子”。对富有创业热情,具备创业门路的乡土人才,有关部门和乡村采取金融支持、奖补支持、优先供地等措施积极扶持其带头创办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广大群众创业致富,对农民群众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起到了明显带动作用。

坚持量身定做,科学开展乡土人才职称评审。着眼激发乡土人才活力,创造性开展职称评审,为符合条件的农民评定专业技术职称。精心制定评审细则。研究制定《平凉市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实施细则》,对886名农民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发放职称资格证书,其中正高级1名、副高级8名、中级37名、初级840名。科学确定评审条件。对农民职称专业类别、等级设置、名称及申报资格等硬性要求上适度放宽,注重考察解决实际问题、带动产业发展、创新乡村治理、促进增收致富的能力;在权限上适当下放,将评审权力交给“三农”专家。灵活设置评审方式。科学遴选专家评委,创新职称答辩方式,探索推行专家评审、实践操作、现场观摩、实绩考核、群众打分等多种模式,实现定性与定量评审有机融合。将答辩现场设在果蔬大棚、农作物种植基地,让评委与参评人员走进菜地、果园、田间地头、牛棚羊圈,直观地展示参评人员的专技水平和能力。有效衔接评审政策。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文件,将乡土人才认定与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政策相贯通,对2021年首批评定的60名农业生产技术类和农业经营管理类乡土人才直接评定为农民高级农艺师职称。

坚持评育并举,积极发挥乡土人才作用。坚持多措并举提升乡土人专业技术能力水平,促其作用发挥,带领更多群众就业。培训大融合。紧扣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实施,围绕全市特色优势产业,按照农时季节、产业、经济发展程度,分类进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立综合培训基地39个、农民田间学校133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5万名,实用技术人才5.86万名。政策大激励。优秀乡土人才优先承担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培训等项目任务,优先享受良种、农资、农机具、基础建设以及村干部选拔、评先选优、创业发展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让他们有资格申请更好项目、有舞台发挥更大作用。典型大示范。通过“能人引领、强村带动”模式,发挥“田秀才”“土专家”的“头雁”示范引领、“师带徒”传帮作用,采取培训、授课、基层指导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5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