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七里河区:着力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3-23 08:18:51

兰州市七里河区紧盯“基层党建攻坚年”重点任务,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建好用活小区党员阵地,广泛汇集民智民力,深入基层“问需于民”,着力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打造“微阵地”。着力把小区党员阵地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前哨,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通过共享社区民主协商议事厅、小区物业办公场所、小区商圈办公室、社区警务室等多种形式,严格对照“十有”标准,突出特色加快建设有形阵地,七里河区共有小区党员阵地679个,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19个。推行“党建+小区党员阵地+五治融合”的管理模式,建立社区党组织统筹、小区党组织落实、党员群众参与的联动机制,领导各类人员当好小区治理“八大员”,在小区组织建设、政策宣传、文明倡导、矛盾化解、走访排查、诉求征集、助贫济困、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作用,实现“自治强基、法治保障、文治支撑、德治教化、共治共建”的基层治理格局。

聚合“微力量”。依托小区党员阵地,深度挖掘教育、医护、法律等专业人员和能人能手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同步打造“四点半”、法律援助、健康义诊等服务项目,共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688支,吸纳志愿者约6千人。推行“队伍+项目”双联动模式,居民通过社区电话、线上工作群、小区党员阵地等途径“点单”,社区党组织根据每支队伍的人员情况与专业特色“派单”,服务团队及时“接单”,坚持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服务理念,为居民群众提供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住房、帮代办等服务,建立“评单”反馈机制,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闭环流程,推动团队服务规范化、精准化、个性化发展。

用好“微清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线上线下多途径同步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民意“微清单”。设立楼院说事点、民情百事簿、掌上留言录、凉亭会议、小板凳议事等小区党员阵地民情联络站,积极开展“问需于民”大走访活动,与群众拉家常、话发展,化被动为主动把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加强协调联动,对楼院设施维修、小区卫生清洁等简单诉求“现场直办”,对水、电、暖、气等民生重点问题“街社包办”,对民事纠纷、信访矛盾等疑难问题“部门联办”,快速化解小区治理问题,把居民的“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目前,共收集社情民意300余条,走访居民2700余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500余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5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