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榆中县冯湾村:党建引领助推村集体经济“越来越旺”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更新于: 2023-03-21 15:44:13

一幢幢宽敞明亮的小洋楼、一条条宽广平坦的道路、一排排绿色整齐的景观林、一栋栋高标准的日光温室……站在宛川河畔高处俯瞰,今日的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已悄然铺开了一幅“田园优美、经济富美、生活和美”的美丽画卷。

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地处榆中县西北部,宛川河下游,距兰州市区16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1004户3344人,现有耕地3055亩,村党总支部有党员101名,其中女性党员19名。2021年人均纯收入达16800元,村集体经济和固定资产达5800万元。先后被榆中县委评为“基层党建红旗村、美丽乡村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民风建设红旗村”,被兰州市委评为“先锋号”,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全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和国家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榆中县冯湾村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围绕“党建强、乡村兴、群众富”目标,建强支部、带好队伍、找准方向,探索出了一条建强支部促发展、发展产业助党建的良性循环发展的新路子。

强化支部建设,建强集体经济发展“主心骨”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面对农村发 展的新形势,村党总支一班人深知要想村级经济快速发展,必须率先从强支部、抓班子入手,不断提高村党总支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经过深入讨论研究,村党总支决定大力实施将党员培养成 致富带头人、将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将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 村干部的“三培养”行动,通过培养—使用—考核的办法,把青年党员、退伍军人和致富能人安排到村内企业岗位上锻炼,把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选进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制定《和平镇冯湾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积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点子、开方子、谋路子。

“个人富起来不是富,带动群众富起来才是真本事。”冯湾村党总支书记冯人民介绍到:冯湾村党总支对班子成员立了三条铁规,一是个人不参与经济活动;二是不搞“小圈子”;三是为老百姓服务要凭良心。如果做不到这三点,就不能成为党总支的成员。坚强有力的班子进一步树立了村党组织在村民心中的威信,激活了引领发展的“引擎”。

发挥资源优势,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人无事业难立,村无产业不兴”。今年已经62岁的党总支书记冯人民,在这个光荣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他说:“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出路,要想群众富起来,必须要有产业支撑,必须要让群众自己动起来”。于是,如何找准产业发展的好路子,持续增加群众收入,成为了班子成员一心琢磨的事情。近几年,由于冯湾村特殊的区位优势,入驻企业逐渐增多,村班子一行人思考可不可以在这些企业里想办法、下功夫。想到这里,村班子便与村内企业负责人积极对接沟通,经过不断地摸索、商议,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的发展思路,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村企合一”的新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形成了以村党总支为中心、产业党支部为支撑、产业党小组为基础的组织体系。

走“资产经营型”模式,让闲置资源用起来。成立榆中宏立工贸有限公司,通过承包、租赁、参股经营、联合开发等方式,培育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固定资产达到了2000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创收90余万元,入股村民每股分红达 1.25 万元。长期聘用近200名本村富余劳动力,当地村民成为离土不离村的产业工人,集体经济发展成果红利惠及更多民生福祉。

走“土地经营型”模式, 让沉睡土地活起来。村党总支将整合利用闲散土地资源作为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盘活闲置资源、引入优势资源、融合产业发展”的思路,顺应国家乡村振兴“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村”发展总目标,利用现农业产业园东侧500余亩天然灌木林及西侧800余亩花草繁育,树木常青,浅滩绿水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通过资金、技术、土地入股等方式,积极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分区分片发展特色种植、规模养殖、观光农家乐等产业,将闲置土地变为亲子种植、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可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90万元,真正让土地“活”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

走“入股分红型”模式,让农民群众富起来。成立冯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日光温室大棚115座,联栋温室1座,利用“党建+村集体”的模式,全体村民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通过“折股量化”的方式,入股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产业,实现了“农民”变“股东”。年培育无公害蔬菜种苗150万株,收入达48万元,受益农户400 余户1600余人。

走“产业带动型”模式,让特色产业强起来。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政策深化落实,为进一步强化集体流转土地规范管理,利用区位优势,于2020年4月,注册资金50万元,组建榆中宏欣盛农业有限公司。2021年,依托公司集中统一管理优势,全年投资近1900万元,建成日光温室大棚65座,砖砌日光温室42座,钢架蔬菜大棚330座,900吨冷藏保鲜库一座,大面积种植油菜、茼蒿、生菜等农业特色产品,建成3000余平方米的养殖场,发展生猪、鸡养殖及销售等。2022年,冯湾村秉承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原则,紧跟国家全面推动共同富裕政策步伐,从县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截至目前,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现代农业设施大棚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600亩高品质钢架蔬菜大棚;2022年4月,已落实投资资金240余万元,建成配套道路、灌溉及相应管理设施。积极引进人才18名,利用先进技术进行规模化种养殖,形成产销一体的多元化经营模式,村集体收益增加60万元,持续提升冯湾村发展振兴活力。走“服务创收型“模式,让乡村环境美起来。村党总支着眼长远,改变传统农业产业发展方式,利用万眼泉卧龙山集体荒山,建成总占地114 亩、11000 余座墓穴的榆中县万眼泉园林公墓,重点发展殡葬服务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80万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发动党员群众,预留一部分收益用于全村绿化,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绿色冯湾”。

夯实制度保障,筑牢集体经济发展“定盘星”

“无规矩不成方圆”。冯湾村党总支着力强化制度建设,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管理等事项,分类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和规定。落实事项公开制度。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凡涉及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管理、集体资金的收支使用,均应经过村民代表评议、上墙公示,严防评议制度走过场。落实民主议事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作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部署,凡涉及集体 经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交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既强调分工负责,又强调协作配合,群策群力、互相补台,切实提高了决策的权 威性和科学性,使村“两委”班子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决策实现了规范化、民主化。严格财务管理。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通知》等制度规定,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流程,做好资金的管理使用。村集体资金使用执行财务报账制管理,保障程序规范,会计档案完整。集体经济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均经过村民代 表大会讨论通过,并在村务公开栏中及时公示实现村集体经济事务和财务在公众视野下运行。

通过几年来的探索、实践,冯湾村已逐步走上了集体谋划发展、群众广泛参与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村级集体经济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反哺基层建设,使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大幅提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