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小区党员阵地建设见闻

来源: 甘肃日报 更新于: 2023-03-21 15:43:54

织密邻里“服务网” 共建社区“幸福家”

——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小区党员阵地建设见闻

切菜、分装、调味……近日,在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的甘南路852号小区党员阵地里,“邻里帮帮队”的志愿者阿姨们正一起做泡菜,忙得不亦乐乎。

甘南路852号小区内老年群体基数大,占比高。为此,社区衔接街道“老邻居工作室”,把专业社工吸纳到小区党员阵地中,搭建互助交流平台,挖掘有才艺、有能力的居民骨干,组织带领大家共同制作泡菜、辣子酱、浆水等有地域特色的食品,帮助老年人扩大交友圈、消除孤独感。

在正宁路社区,说到“好邻居”,很多居民都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说不完的邻里“暖故事”。2022年以来,正宁路社区以“幸福”为标尺,以“邻里”为主体,以服务为主线,将服务阵地前移到小区楼院。

“小区党员阵地里的这些活动都是我们喜欢的、盼望的。”辖区居民周贺梅展示着社区发放的“吉哥有妙招”大扫除支招系列海报。这是小区党员阵地里家政工作者吉爱胜为社区居民提供的生活小技巧。

“清理地板油垢、疏通下水道……都写得清楚明白,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居民周贺梅连连点赞。

正宁路社区还链接“社工委”资源,与辖区邻居共建单位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对接,在小区党员阵地开办“舞空间共享课堂”,让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舞蹈培训,让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多彩。

“我们在推进小区党员阵地的建设中,有效推进党群服务体系融合,在系列的活动中聚合小区党员阵地力量,解决居民身边的忧心事。”正宁路社区党委书记陈学玉说道。

辖区内正宁路夜市也重新恢复烟火气,但前段时间停放在夜市中段的车辆成为夜市经营者的烦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守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积极联系交警部门进行协调解决,夜市恢复正常营业。

小区党员阵地聚合力,实打实帮助邻里的事例还有很多。去年冬天,王马巷33号的60户居民彻底告别了扛煤气罐上楼的生活,用上了天然气;在居民楼院中,“共享药箱”让邻里互帮互助,既实现了资源合理利用,又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我们在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的过程中,充分调动辖区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辖区居民代表等力量,统筹资源提供精细服务,凝聚力量解决问题,让小区党员阵地在邻里群众之间立起来、活起来、用起来,全面织密邻里‘服务网’,共建社区‘幸福家’。”陈学玉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5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