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庆城县:多措并举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3-21 10:47:53

庆城县全面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总要求,采取多项举措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队伍素质水平。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机制,每年年底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进行分析研判,以党(工)委为单位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台账,全面了解掌握入党积极分子底数,对条件成熟的,重点抓好集中培训,确定为发展对象;对入党积极分子人数较少的,择优从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加强跟踪培养,从源头上落实“提高质量”总要求。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利用村(社)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全县党务干部培训班、组工干部下基层讲学等方式,对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流程进行培训,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编制印发《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对发展党员的规范要求、流程时限以及各类文书的书写模板等进行了规范,使发展党员工作更具操作性。

建立工作清单,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建立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谈话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支部书记、介绍人、培养人等发展党员工作的具体责任。建立负面清单,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容易出现的常见问题建立负面清单,进行日常工作提醒,使基层党组织能够提前规避。建立预警清单,对近年来发展党员情况进行全面对比筛查,精准掌握连续两年未发展党员的“空白村”党支部,以及国有企业、“两新”组织、新就业群体等“空白班组”,采取口头提醒、大会通报、组织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

健全制度机制,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健全联审机制,严把政审关口,在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党委预审的基础上,建立县级联审制度,加大对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力度,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对发展对象进行一次摸底,对摸底对象征求公检法、司法、统战、信访等部门意见,重点对发展对象的政治表现、违法违纪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严格落实新接收预备党员向县委组织部备案制度,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容易出现的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和严重违反入党程序等问题,基层党(工)委对新接收的预备党员15日内向县委组织部备案,县委组织部不定期对预备人员入党程序及归档材料进行审查,确保入党程序规范、材料齐全。执行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县乡村三级报告制度,摸排建立村“两委”成员亲属申请入党人员台账,建立血缘回避制度,严格发展标准,做到发展过程全程跟踪。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之前,将其个人基本情况、现实具体表现、推优推荐原因、会议记录等形成书面材料,上报乡镇党委审议,审议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对不按照规定执行报告制度,培养期间不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49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