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全力以赴干事业 一往无前促跨越——全省组织系统“三抓三促”行动有力有序开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3-14 16:27:39

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启动后,全省组织系统认真贯彻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立足职能职责,迅速研究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全力推动落实,真正把“三抓三促”的成效体现在提高组织工作质量、更好服务保障大局上。

能力为先 勤学苦练强本领

仕者必为学。全省组织系统按照“抓学习促提升”的要求,迅速掀起学理论、学政策、学先进的热潮,引导广大干部勤学苦练强本领,在比学习、比能力、比贡献中锻炼提升。全面提高政治能力。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分层分类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41期,线上线下培训党员干部3.3万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用中央精神分析形势、完善思路、解决问题。全面提升专业素养。聚焦经济发展需要、市场竞争需要、岗位职责需要,科学确定学习专题,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次。庆阳市谋划开展“市直部门领导或专家学者讲政策”活动,围绕城镇建设、文旅融合、生态文明建设、“东数西算”工程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邀请市直部门领导、业务骨干和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现场授课、解疑释惑;永登县设置理论热点、产业政策、项目管理、投资融资、社会治理、组织建设等6大类100个专题,每月邀请专家学者、业务骨干进行两次集中授课辅导,通过“一网连乡镇,一课到基层”帮助干部补齐能力短板,目前已组织开专题学习14次。全面增强实践本领。把实践锻炼作为最好的课堂,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干部学习实践经验、对标先进典型、锤炼干事本领。金昌市制定《开展百名优秀年轻干部“下基层、进企业、到一线”实战实训“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从市、县区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近几年新招录(招聘)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引进人才中选派100名左右干部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园区、中心工作一线挂职任职、跟班学习。武山县下派260多名党员干部到乡村一线历练成长,选派60多名党员干部到天津宝坻区挂职学习,帮助开拓思路、丰富经历、增长才干。

执行为要 铆足劲头抓落实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全省组织系统聚焦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层层压实责任、带头强化执行,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达到预期效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临夏州研究确定科学考察识别干部、改进加强政绩考核、畅通能上能下渠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关心关爱干部、加大公务员招录力度等干部工作7项重点任务,已完成2个州直单位领导班子调研研判,从工作一线提拔使用县级干部21名、晋升职级8名,完成276名拟考录公务员笔试工作。山丹县组建干部考察识别小分队,深入发展一线开展嵌入式考察,发现掌握一批表现突出、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指标考核权重提升至40%,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动态预留15%的职级职数,充分释放激励效能,大力营造奋勇争先、真抓实干的生动局面。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兰州市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攻坚年”活动,从增强“三抓三促”行动自觉、做实“社工委”机制、强化小区党员阵地建设、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25项具体举措,着力夯实推进“强省会”政治基础。酒泉市深入推进《强化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治理的实施方案》,启动酒泉市“头雁”储备工程,持续开展乡镇党委书记破题行动“大比武”和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等活动,完善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季度调度、定期通报、专题约谈等制度,着力打造执行有力、落实有效的基层战斗堡垒。肃南县开展“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活动,抽调19名党务干部组成5个督导调研组,对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帮助基层党组织理清工作思路,着力推动全域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推动人才创新发展。定西市启动实施“十百千万”高端人才培引工程,制定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经费管理、职称评审等方面的授权清单,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搭建干事平台,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张掖市在厦门大学举办首期领导干部招商引资能力提升培训班期间,举行招才引智对接交流座谈会,邀请专家教授、高端人才、张掖籍学子对接洽谈,搭建人才交流合作桥梁,强化进位赶超、加快发展的人才支撑。

效能为王 全力以赴促发展

只有追求效能上的卓越,才能实现发展上的跨越。全省组织系统充分发挥职能职责,进一步优化思路理念、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强化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不断提升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各方面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向心力、创造力。跳起摸高部署推动。嘉峪关市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制定《中共嘉峪关市委组织部服务保障招商引资若干措施》,通过3个方面12条具体措施,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兰州新区印发《兰州新区2023年全员绩效考核办法》和《兰州新区2023年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奋斗指标任务》,明确2023年奋斗目标,把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分解到各单位、落实到科室和个人,确保“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担子”。强化督促狠抓落实。敦煌市严格落实“三单五步工作法”和72小时反馈机制,采取项目式推进、台账式管理、跟踪式问效的方法,常态化建立重点任务台账、问题台账、要件台账、工作清单的“三账一单”工作模式,推动形成交办、承办、反馈、督办、定期通报工作闭环。民勤县修订《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办法》《季度考核奖补办法》,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考核、一季一排名、一季一兑现”,加大招商引资、争取项目资金等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指标赋分权重,根据考核结果分类分档发放考核奖补资金,树立争荣誉、争名次、创品牌的“两争一创”工作导向。统筹协调共促发展。陇南市委组织部依托东西部协作等平台,和统战系统一道积极衔接青岛、广东、澳门等地企业,推动形成招商引资合作计划,已赴青岛开展招商引资并落实签约资金15.18亿元。古浪县开展领导干部包联惠企纾困行动,梳理汇总企业需求问题178个,细化帮扶措施312条,切实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

对标一流 自身建设作表率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全省组织系统按照省委“凡事对标一流、努力追赶一流、敢于超越一流”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全省行动中作出表率、树立标杆。在抓学习促提升上作表率。西和县举办“三抓三促”行动干部职工“夜学班”、“红蜜蜂”学习课堂暨科级干部上讲台、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示范培训班等,全力夯实理论基础,打稳打牢政策根基。漳县选派组工干部到包抓乡镇跟班实训,乡镇党建办主任、党务工作者到县委组织部以干代训,开展公文写作、信息宣传、业务政策等专题练兵,提高全县组工干部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能力。华池县围绕解决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调研、进行集中破题,推动形成有深度、有高度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在抓执行促落实上作表率。陇西县落实月排名、季约谈、年考核工作制度,把任务完成情况与个人考核结果挂钩,作为组工干部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每月召开由常务副部长主持,分管副部长和股室负责人参加的股室长联席会议,总结成绩、分析不足、研究措施、推动工作。张家川县联合县纪委监委成立5个督查组,深入乡镇和县直单位开展检查督导,发布《关于在“三抓三促”行动中接受社会监督的公告》,设立举报热线,认真受理群众反映问题,集中力量调查处置,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以严明纪律确保“三抓三促”行动有序推进。在抓效能促发展上作表率。民乐县制定《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招才引智助推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聚焦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提请县委研究讨论调整任免干部58人。积石山县将2023年确定为全县“组织工作规范提升年”,实行组织部门重点任务清单式管理,在8个股室(办、中心)悬挂“白板”,对重点工作建立“周清单”,进行销号管理,确保事不过夜、案无积卷。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3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