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组织生活会从“同志”之称开始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何亚峰 更新于: 2023-03-13 17:48:3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近期,全国上下陆续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时不难发现,我们党内同志不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一律同志相称,为新同志学习党内生活会提供了榜样。“同志”一词不仅是简单的称呼,它规范了党内同志交往,纯洁党内同志关系,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

“同志”延续“文化一脉承千古”的文化根基。春秋时期,左丘明在《国语·晋语四》中对同志一词作了解释:“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后汉书·刘陶传》曰:“所与交友,必也同志。”在我国古代,“同志”就指志同道合的人,与先生、长者、君等词的涵义一样,都是朋友之间的称呼。新中国成立初期,“同志”一词来源于苏联,意指拥有共同志向的人。到了现代,“同志”成为政党内部成员之间的称呼。孙中山曾在其著名的《总理遗嘱》中也呼吁:“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1921年,中共一大党纲中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正式文件中最早使用“同志”一词,并赋予其新的涵义,拥有共同志向,这个共同志向就是“实现共产主义”。

“同志”洋溢“革命理想大于天”的战斗豪情。新中国成立后,“同志”这个称呼就成为全国各族人民亲切尊敬的互相称呼。1959年、1965年毛泽东及党中央专门指示党内要以“同志”相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公报再次指出:“全会重申了毛泽东同志的一贯主张,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邓小平同志曾特别强调,“我们的组织原则中有一条,就是下级服从上级,说的是对于上级的决定、指示,下级必须执行,但是不能因此否定党内同志之间的平等关系”。2016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准则》第七部分“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中,就明确提出了“必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全体党员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由此可见,“同志”这一词不单单只是一个称呼,而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字里行间饱含了革命战友的斗争豪情。

“同志”饱含“一片冰心在玉壶”的革命友谊。我党具有良好的革命文化传统,不管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是解放战争时期,同志一词凝聚着革命战火的真情,承载着共同革命理想的向往。进入和平年代,同志一词传承着党内战友的革命情谊,体现了我党民主平等的良好传统。“同志”之称不仅有利于拉近领导干部与群众乃至上下级的距离,也能觉醒党员领导干部不忘本色和初心,有利于同志关系清清爽爽,使党内关系坚强。有利于发扬党内优良传统,有效避免党内庸俗之风,影响社会风气,从而能增强文化自信。党员干部应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自觉用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用臂膀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29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