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

来源: 张掖市委组织部  石永鑫 更新于: 2023-03-13 17:48:33

“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本和源、根和魂,其本质还是旗帜、方向、道路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这一故事,生动而深刻地阐明了把准政治方向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首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必须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铭刻于心、熔铸于魂、付诸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体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必须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力践行“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要求,统筹办好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旗帜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长期探索的重大成果,是解决中国问题、推动中国发展的成功密码,唯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2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