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好“斗争法宝”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司选周 更新于: 2023-03-13 17:48:33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鲜活的“斗争史”,正是由于无数的中国共产党人具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事业才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强化理论武装,锤炼“敢于斗争”的胆魄;勇于投身基层一线,砥砺“善于斗争”的本领;作为组织部门,鲜明树立斗争导向,激发“勇于斗争”的活力,切实用好“斗争法宝”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始终强化理论武装,锤炼“敢于斗争”的胆魄。理论上绝对清醒,政治上才能足够坚定,行动上才能更加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提升,锤炼“敢于斗争”的胆魄。要以过硬的政治理论武装推动斗争意识形成,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学懂弄通,主动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和斗争艺术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强大精神武器,凝党员干部敢于斗争之“心”、铸党员干部主动斗争之“魂”。要以党性修养教育推动斗争意识形成,通过参观红色场馆、弘扬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引导党员干部了解挖掘党史之中丰富的斗争精神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学习革命先烈的斗争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敢于斗争、主动斗争、不畏艰险、不怕苦难的斗争精神,固党员干部主动斗争之“本”、培党员干部敢于斗争之“元”。

勇于投身基层一线,砥砺“善于斗争”的本领。“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斗争本领是淬炼、磨砺出来的,党员干部要把实践历练、磨炼作为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的重中之重,勇于投身实践一线的“疾风”“烈火”“风雨”中吹打、淬炼、磨砺,切实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增强自身防范化解风险的行动自觉,始终保持“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风险意识,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素质;要养成主动接收挑战的行动自觉,主动面对复杂环境、复杂工作、复杂问题,促使自身提升适应复杂环境的应对能力、破解推动复杂工作的技巧措施、掌握解决复杂问题的方式方法;要增强自身能够抗压担当的行动自觉,把艰苦环境、边远地区、基层一线、吃紧岗位作为培养自身抗压能力、担当意识的平台资源,促使自身在艰苦环境、边远地区、基层一线、吃紧岗位得到摔打磨炼。

鲜明树立斗争导向,激发“勇于斗争”的活力。“为政之要,首在得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斗争精神是不可或缺的、斗争本领是必须具备的,要鲜明树立斗争导向,坚持奖优罚劣、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原则,激发干部“勇于斗争”的责任担当。要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充分发挥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平时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工作表现突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及时予以表彰奖励、晋升职级;要细化干部考察内容,把一以贯之敢担当、真担当、敢斗争、真斗争的优秀干部识别出来,结合其工作特点、性格特征,坚决予以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要严肃反向惩戒力度,对在工作中假担当、不担当、假斗争、不斗争的“躺平式”干部、“佛系”干部,果断予以处理,根据实际情况,该降级的坚决予以降级、该调整的坚决予以调整,切实把反向激励作用发挥出来,推动形成“勇于斗争”的良好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2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