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读懂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密码”

来源: 崆峒区委组织部 曹龙 更新于: 2023-03-13 17:48:33

立春刚过,习近平总书记就以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为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专题党课”。在这堂充满战略远见和哲思智慧的课堂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探索、创新”“担当、作为”两组词,为我们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式方法。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成就和新时代十年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成绩,读懂其中蕴含的成功“密码”,赓续红色基因,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百年奋斗,初心如磐,始终保持探索的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把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使命扛在肩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如何破题、解题,头绪纷繁。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坚持“探索”,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的历史答卷。以问题为抓手,紧盯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列清单、下功夫、勤总结,探索形成一些群众赞同、群众受益的好机制好方法。以结果为标准,谋划工作、干工作要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唯一标准,做好统筹兼顾,防止“剃头担子一头热”。以目标为导向,要善于将目标与群众的诉求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找准利益联结点,在实现共赢中达成工作目标。

赓续基因,使命如一,始终保持创新的活力。坚持开拓创新是党的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是对党独立自主开创前进道路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奋进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当走好新时代开拓创新之路。人民性贯穿于党的理论创新始终,学好、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更好回应人民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遇问题、遇困难,善于用逆向思维、创新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敢于摸着石头过河,乐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注重传承,善于结合,始终保持担当的勇气。敢于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在探索、追求中国现代化的道路上,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在不同岗位上展现了敢于担当的宝贵品格。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共产党员心怀崇高革命理想,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篇章。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广大共产党员同样表现出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当下,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广大党员干部更须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守正创新的智慧,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打破新的“围剿”,不断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重点技术攻坚、产业链补链延链、强县域等方面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求真务实,自我革新,始终保持作为的激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新作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关乎我们每一个人,是当下所有中华儿女的光荣历史使命,党员干部要自觉把这份使命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满腔热情,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加快自身知识更新换代,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在学深理论知识中灵活掌握成事、成长、成才的方法和路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党员干部要用实干答卷、凭实绩交卷、以实效阅卷,切实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发展的业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2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