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细悟“斗争”关键词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 临泽县委组织部  左华翔 更新于: 2023-03-13 17:48:33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在新的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不畏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斗争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把牢“以百姓之心为心,以人民之福为福”的斗争方向,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共产党人的敢于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更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科学真理和革命理想,为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具有宏大格局的英勇奋斗;是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英勇奋斗;是为了正义事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未来前进的英勇奋斗。党员干部要把坚守斗争方向作为一种政治自觉,以方向的正确性砥砺坚定政治立场、磨炼过硬政治素质,提升讲政治的觉悟。方向即为精神旗帜,对原则性问题寸步不让,对错误思想言论鲜明发声亮剑,始终坚守斗争基本原则,以政治信仰不变确保事业方向不偏。方向即为行动指针,要对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与阻碍制度刚性执行的限制条件进行坚决斗争,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千磨万击还坚劲”。

展现“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姿态,毫不动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党员干部决不能当太平官、做太平事、当老好人,必须树立顽强的斗争意志,以“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思想敏锐和见微知著的能力,时刻准备以“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气魄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时刻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拾起斗争武器,发扬斗争精神,对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真刀真枪、用心用情地解决好,对于工作难题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大胆破除各种“拦路虎”“绊脚石”,对于各种不良风气要敢于拼搏、敢于亮剑,不断提升面对任务勇挑大梁、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的闯劲,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创造机遇,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

淬炼“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本领,全力以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斗争本领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不是简简单单就能获得的,需要经历严格的训练、打磨才能习得。党员干部必须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要永葆“党有号召,我必行动”实干姿态,在学习、调研、查摆、整改中克服“本领恐慌”,坚持练好“内功”和内外兼修相结合,在联系实际、贴近群众中加强斗争本领养成,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及时在一线化解矛盾,时刻准备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奉献自我、发光发热。新征程上还会有许多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党员干部要在斗争中锻造心系民生、胸怀天下的“宽肩膀”,锤炼谋大势、应变局、开新局的硬功夫,强化经一事、长一智的真本事,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为社会福,为邦家光。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2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