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走出现代化道路上的“中国范儿”

来源: 峪关市委组织部 李小燕 更新于: 2023-03-13 17:48:33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这堂开局之年的“新春第一课”,聚焦“关键课题”,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作为行动指南、坚定前进方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开创性事业的道路上阔步向前,走出具有特色的“中国范儿”。

锚定前行“定盘星”,坚定红心向党、矢志不渝的“忠诚范儿”。百年前风雨飘摇之际,无数仁人志士为寻求国家出路、实现民族复兴苦苦求索、反复尝试,但无一不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历史地接过了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任,从新民主主义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创造了诸多“中国奇迹”,成功实现了从“现代化迟到国”向“世界现代化增长极”的跨越式发展。“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格调,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于时代发展浪潮中奋楫笃行。

绘好文化“传承图”,彰显赓续文明、美美与共的“大国范儿”。中国式现代化从来不是无根之水、无本之木,它深深根植于无数中华儿女由衷为之自豪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同中国实际结合的最新探索成果,一举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为全世界人民对更美好制度的探索贡献了中国方案。我们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与魂”,坚持“民族范”与“国际范”相结合,坚持传承与发展齐头并进,将千年文化所蕴含的巨大潜力更好地转换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强大动力,并从中汲取精神营养、释放文化力量,以昂扬的文化自信不断续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的篇章。

锤炼实干“铁肩膀”,走出敢于斗争、开拓进取的“时代范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要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新天地。”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一直以来,我们依靠“斗争”这一必胜法宝,实现国家独立、走向改革开放,消贫困、建小康、斗洪水、抗疫情······取得了一项项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新的赶考之路上,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和“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拼搏劲头,多啃“硬骨头”、锤炼“铁肩膀”,一棒接着一棒干,争取早日将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图景”变成“幸福实景”。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在奋进的号角声中踔厉前行,不断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上奋力跑出最强“加速度”、干出最佳“新成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2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