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

来源: 礼县委组织部 吕静 更新于: 2023-03-13 17:48:33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这一要求对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稳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求我们守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国式现代化立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汲取其中蕴含的民本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以共同富裕为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社会理想,中国古代儒家提出的“大同”“小康”社会构想,“和合”理念,道家老子“损有余以补不足”的思想,等等,涵育了中华民族追求共同富裕的价值源流,这是我们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发挥重要思想资源库、文化滋养和精神支撑作用。

中国式现代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守好科学社会主义的灵魂。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遵循。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品质,在发展道路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总体布局上,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在内的全面现代化,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如经济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政治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文化上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社会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建设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新道路,创造出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大道致远,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人间正道,会越走越光明、越走越宽广。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要求我们守好党的领导这个本和源。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保证,也是最突出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近代以来,中国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以求实现现代化,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义无反顾担负起探索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雄辩表明,中国式现代化离开党的领导,便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心骨、定盘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2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