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乡村振兴邀您“当主角”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冯小强 更新于: 2023-03-13 17:48:33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支持培养本土急需紧缺人才。广大乡土人才生长在农村,植根于沃野,是活跃于乡间田垄的“土专家”,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要千方百计育好“村里人”,真心实意唤回“返乡人”,筑巢引凤集聚“新农人”,着力汇聚一支总量足、素质高、有活力的乡村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千方百计育好“村里人”。“村里人”作为走好乡村共富路的主人翁,更知“村里事”,更晓“家里情”,也最关心自己乡村的发展建设。要拓宽乡村人才的选培渠道,对农村种植大户、养殖能手、科技示范户、致富带头人、农村能人、科技明白人、专业合作组织领办人以及大中专毕业生等进行全面掌握,按照行业分类、实际技术水平和社会影响力进行登记造册,按照行业、技能等,把实用人才划分成生产型、技术型、经营性、社会服务型以及技能带动型等,纳入乡村人才信息库,分类建档,实行动态管理。要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技能人才培训、农函大科技培训等,挖掘重用身上有本事、手中有绝活的“土专家”“田秀才”,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让“村里人”有更多本事、更多机会投身乡村共富路。

真心实意唤回“返乡人”。“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广大在外优秀人才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载着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带着家人的殷切期盼,离别故里,求学创业,凭能力闯市场,靠才干走天下,以智慧创事业,是一群对家乡有感情,于事业有想法、有信息、有人脉、有资源的财富“宝库”。而“乡愁是一碗水,乡愁是一杯酒,乡愁是一朵云,乡愁是一生情……”须用最大的诚心和最优的服务唤起“返乡人”的乡愁,让“返乡人”集思广益,打造更美家乡。要以“惜才如金”的爱才之心,为广大在外优秀人才提供最周到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和最优良的环境,以优质服务、优惠政策、优良环境吸引在外优秀人才常回家看看,为家乡的建设发展穿针引线、铺路搭台,在引才引智、引技引资、引政策引平台、介绍先进管理经验、传导先进理念等方面施展才华。

筑巢引凤集聚“新农人”。所谓“新农人”,是与传统的农民相区别、专业化水平较高的农业从业人员,是一批意气风发的职业农民。与传统的小农经营相比,“新农人”大多数是规模化经营,他们推崇机械化的广泛应用,更加相信科学种田,既能埋头种田也能抬头看路。“新农人”带来新理念、新技能,是走好乡村振兴路的新鲜血液、有益补充。要积极招引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精品民宿等领域的人才团队,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要探索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三园”建设,打造现代农业创业创新高地,着力优化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完善吸引各类人才和创客到农村创业创新的良好生态,让“新农人”在广袤田野上有更多用武之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29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