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来源: 华亭市委组织部 向涛 更新于: 2023-03-13 17:48:33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超越了资本主义文明的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它在让古老中华文明再度焕发青春的同时,也在积极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创造着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遵循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逻辑。西方现代化是以资本为本,资本增殖逻辑是资本主义生产乃至社会生活的主导逻辑,不断强化“财富—消费—幸福”逻辑。中国式现代化所开启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最鲜明的特征是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生产逻辑、发展逻辑,坚持把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作为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以资本为本,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不是少数人的现代化,而是着眼于最广大人民利益实现的现代化,是以全体人民为中心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立足当下,迈步征程,广大党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激发全体人民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立足中国的国情,做好自己的事情,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世界读懂中国式现代化,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认同,展现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中国式现代化遵循了“整体性文明”的逻辑。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式现代化既包含“人的现代化”,又包括经济现代化、政治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社会现代化、生态文明现代化以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从文明维度看,它关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文明形态。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广大党员要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红色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新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不断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用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勇气,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伟大的梦想在清晰的路径下顺利实现。

中国式现代化遵循了“全人类文明”的逻辑。中国式现代化超越“利己主义”逻辑,以“真正的共同体”为基本原则,正确处理特殊利益与普遍利益、个体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体现在追求共同富裕和共享发展,强调公有制、国家在抑制分化中的“共同体力量”,强调集体主义价值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都不能少”的现代化贯穿了国情视野下的发展理念,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国强必霸”逻辑,是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现代化,是主张和平的现代化,在打破“现代化=西方化”迷思的基础之上,为人类平等发展的探索提供了现实的“中国方案”。探索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广大党员干部在平日工作中,既要有战略眼光,能够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扬长补短,又要做到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既做“指挥员”又做“战斗员”,除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外还要广泛涉猎经济、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防止“本领恐慌”。要紧紧围绕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不断提高其干事创业的能力,既干在当下,又谋划长远,持续形成创新成果泉涌、创新动能澎湃的生动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绵延不绝的动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2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