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秦州区:聚焦“选育管用”优化年轻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3-02 08:19:22

秦州区坚持把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性和战略性工程,聚焦“选育管用”,不断优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标准选优。突出政治标准。在选拔培养过程中,把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作为好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重点看是否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否敢于动真碰硬,是否善作善成,对工作是否任劳任怨。探索完善机制。探索建立日常督查调研掌握一批、年度考核研判推荐一批、重点工作识别一批的“三个一批”定期调整补充机制,及时把德才素质好、群众公认程度高、发展潜力大的干部纳入组织视野,进入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强化梯队建设。按照重点掌握、分类管理原则,分行业、分领域,建立35岁以下正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库和30岁以下副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库,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近3年通过选调生录用、公务员考录、公开招聘和人才引进等方式,为全区补充年轻干部525名。

紧盯关键育强。根据乡镇、街道、区直部门的岗位工作特点,坚持依事择人,按照“事业为上”原则选干部、配班子,综合考虑年龄、专业、能力、阅历的优势互补,把优秀的干部组合成强有力的工作搭档,增强整体功能。紧抓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为其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创造更多的干事机会,最大限度地调动激发潜能。建立年轻干部一线培养锻炼机制,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管理、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等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和考察识别年轻干部的“练兵场”。近年来,选派9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部门和7名乡镇、街道干部到区直部门挂职锻炼,选派7名乡镇优秀年轻干部到街道社区挂任党委副书记,选派4名区直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任镇长助理;将23名市区两级试用期满的选调生全部按要求安排到乡村振兴重点村、示范村任职。

强化措施严管。统筹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功能发挥、结构完善、能力提升,着力用好“考核、调训、研判”三项措施,最大限度释放严管厚爱干部的综合效应。从严从实考核。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公务员考核规定》,认真落实“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制度要求,重点考核“德、能、勤、绩、廉”五方面内容,对年轻干部做出综合评判,确定优秀、称职(合格)及相关等次。精准开展培训。结合干部岗位职责和专业特点,制定年轻干部培养年度计划,优化项目培训课程设置,着力提升年轻干部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三是强化分析研判。通过日常工作调研、重点工作督查、定期座谈交流、年终考核研判等方式,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动态,注重从事前事后、用前用后、纪前纪后三个维度着力,强化全过程和全方位管理。

激发活力用好。深刻把握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坚持与时俱进优化机制,在常规“用”上敢创新,让“提拔、交流、转任、免职”四种方式成为干部队伍新陈代谢的“催化剂”。坚持刀用其锋,把组织最放心的人放在最不放心的岗位上,把工作能力最强的人放在工作难度最大的岗位上,对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坚持在班子调整、岗位空缺补充等中优先考虑推荐,及时大胆使用;对综合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公认程度高的年轻干部,打破隐性台阶,及时选拔进领导班子,做到用当其时。在重点岗位配备、领导班子空缺、专业技术岗位领导干部人选的确定上,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善于集思广益,把公认的年轻干部选拔出来。坚持必要台阶、渐进式历练,针对性地安排多岗位、多领域、多层次培养,帮助年轻干部积累领导经验、提升工作水平。2022年将30名工作实绩突出、年富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领导班子,有力调动了全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07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