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祝县:扎实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2-27 08:23:49

天祝县从严抓实部署、述职、评议、整改等重点环节,扎实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确保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落小落细、取得实效。

从严部署,层层评议“全覆盖”。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从范围方式、时间安排、主要内容、方法步骤等细节着手,认真研究谋划、扎实有序推进。按照“分类述职、层层推进”的原则,制定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先后开展了党委(党组)书记向县委述职、基层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工)委述职等层面的述职评议会,全县25个党(工)委所属的486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完成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从严把关,实事求是“亮成绩”。注重加强会前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考核、大会述职评议、部门评价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等多种形式,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摸实情、听真话,为述职报告的真实性提供可靠依据。区分机关、事业、乡镇、社区、“两新”等不同区域的特点,合理制定述职报告内容,有侧重地指导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工作进展、书记履职、取得成效等内容,确保报告不虚不空。建立述职报告分级审核机制,各党委(党组)书记述职报告由县委组织部、组织部长、县委书记三级联“审”,其他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由上级党组织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把关,防止述职报告虚报浮夸,努力做到述职报告内容“捞干货”“讲实情”。

从严述评,把脉问诊“查病灶”。层层组织召开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党组织书记逐一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项述职,上级党组织书记结合履职情况和述职情况进行逐一点评,提出存在问题和具体的整改意见,并对形成的点评意见进行书面反馈,为抓好整改落实指明方向。各领域各层面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全部邀请基层党员群众、服务对象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参加述职测评会议,采取不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民主测评,实现“开门述职、群众直评、组织参与、全程监督”,确保述职评议公平公正。

从严整改,对症下药“开良方”。为防止党建述职“雨过地皮干”,建立了述职反馈、整改、督查长效机制,督促参加述职的各级党组织书记对自己查摆、上级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869个问题迅速转化为“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一个问题一个具体责任人,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县委组织部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反馈整改通知书等形式对各基层党组织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确保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落到实处。将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问题整改情况与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追责问责等内容相挂钩,持续传导工作压力,坚决防止“一述了之”的问题,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9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