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胡昌升:以强烈担当整改突出问题 以更大力度抓好任务落实 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来源: 甘肃日报 更新于: 2023-02-26 08:34:45

胡昌升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强烈担当整改突出问题 以更大力度抓好任务落实 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任振鹤讲话 庄国泰出席

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2023年度第一次会议2月24日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胡昌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强烈担当整改突出问题,以更大力度抓好任务落实,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省长、领导小组组长任振鹤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庄国泰,省领导王赋、朱天舒、程晓波、刘长根、张锦刚、张伟出席。

会议观看了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研究审议了有关文件,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胡昌升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保护和治理黄河作为治国理政的大事,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准确把握我省特殊区位和功能,把实施黄河国家战略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实,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努力筑牢黄河上游乃至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胡昌升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警示片反映的突出问题,细化实化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对账销号,做到立即整改、科学整改、彻底整改,不折不扣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要注重举一反三,在标本兼治、常治长效上下功夫,完善工作推进、任务落实、监督管理等机制,以点带面推动各类问题整改,从源头上杜绝生态破坏问题发生。要聚焦工作重点,坚持生态优良、生产低碳、生活宜居的导向,坚持“四水四定”原则,统筹推进水源涵养、生态修复、污染防治、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工作,争取和实施一批重大生态项目,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工作机制,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强化统筹指导和监管巡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提高整体工作质效,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任振鹤强调,要强力推进问题整改,认真履行黄河保护重大政治责任,细化完善整改方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的整改态度、有力的举措办法开展工作,确保真整改、全整改、彻底整改。要强化生态环境领域执法监管,构建长效监督管理机制,有效防范和整治突出问题,全面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要着眼全局算好账,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严格落实能耗双控措施,以强有力的约束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9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