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池县:聚焦关键环节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2-23 08:18:56

华池县紧盯选人用人关键环节,坚持系统谋划推动,努力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

强化日常了解识准干部。在组织部机关积极推行全员了解干部制度,制定具体的日常了解办法,将干部日常了解划片包干,责任到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包片股室分别对15个乡镇、60个县直部门(单位)、33个二级单位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集中调研,通过大规模、多层次谈话掌握干部实际情况。积极拓宽干部日常了解渠道,强化在党建调研、工作督查、教育培训、专项考核等各项日常工作中了解掌握干部情况,突出从抓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突发事件处置等重大任务和关键时刻考察干部现实表现,在乡语口碑、群众公论中了解干部群众公认度,建立了日常了解信息收集台账,为分析研判提供全面详实的信息参考。

常态分析研判选准干部。实行领导班子集中研判制度,充分运用平时了解、年度考核、巡察督查等渠道收集到的情况,建立了《县管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台账》《科级干部履职评价台账》《优秀干部台账》《干部工作基础台账》,运用统计分析和甄别对比的方法,对县直部门(单位)和乡镇班子运行情况、履职情况、功能发挥、优化方向和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行、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工作实绩、作风状态、调整使用方向等方面进行评判。全面、历史、辩证地分析班子、研判干部,制定班子配备和干部调整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使选人用人更加公正、更有章法。

坚持正确导向用准干部。旗帜鲜明树立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在干部选用中,对空缺的岗位,按照1:3比例提出补充人选,采取“四个比对”:比对平时了解情况看德行、比对年度考核情况看实绩、比对历年推荐情况看民意、比对阅历经历看素质的方式,进行反复比选,看谁更该用、用谁更合适,确定人选做到“三个一致”:与县委分管领导调研结果一致、与包片股室日常调研结果一致、与单位党组(党委)推荐结果一致,切实使埋头苦干、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重用,营造风清气正选人用人环境。

着眼长远发展培养干部。按照“备用结合,动态管理”原则,在年度考核和干部调研中,把发现了解年轻干部作为重要内容,在全县范围内掌握了一批40岁以下正科级优秀干部、35岁以下副科级优秀干部和30岁以下优秀一般干部及高学历干部,分类建立台账,实行跟踪了解培养。坚持办班培训和实践锻炼并举,每年分类举办不少于3期年轻干部主体培训班,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先后选派7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到天津市北辰区挂职锻炼;从县乡机关事业单位选拔31名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进行双向挂职交流锻炼;结合驻村帮扶工作,优先选派县直机关党委(党组)推荐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通过多种途径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加大年轻干部选用力度,每次提拔使用干部,优秀年轻干部至少达到20%以上,目前全县35岁以下科级干部125名,30岁以下科级干部19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88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