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加强实战化培训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2-22 09:59:20

张掖市聚焦工业突围增效、农业升级增效、旅游业扩容增效等中心任务,深入组织实施精准化专业化实战化培训全面提升能力素质行动,着力弥补领导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

精准化系统设计。精准制定培训计划,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个别访谈”三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推行“问题+建议+方案”培训计划生成机制,确保年度培训计划紧跟全市高质量发展步伐。精准选调培训对象,分层分类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库,结合不同层次、类型干部特点,对重要岗位、专业性岗位的干部实行点名调训,做到按需施教、因材施教。精准配置培训资源,紧密结合干部履职需要,精挑细选培训师资,分层次、分领域设计培训课程,建立全市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做到“一班一策”。

专业化培训赋能。坚持深度知识日常训,市直部门单位每年制订干部业务知识自学计划,建立定期学习制度,安排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就某项政策法规、工作流程进行专题辅导,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坚持急需专业知识专题训,聚焦建设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屏障、国家级农作物种子制种基地、能源基地等使命任务,大规模开展乡村振兴、现代农业、招商引资、零碳城市、应急处突等“靶向培训”,2022年举办专题培训班次66期、培训1.64万人次。

实战化方式增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行带队督学+带思研学+带问考学“三带三学”教学模式,严格落实重点班次“两带来”问题调查方式,真正使干部参加培训的过程成为启迪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的过程。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采取实战实践的培训方式方法开展培训,各类班次运用案例式、模拟式、情景式等实战方式达到总课时的35%。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150多名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理论特长和实践优势,在各类班次讲具体工作实务、工作经验、工作方法210多次,领导干部授课比重占总课时的26%。

精细化管理提质。推行“学分+学时”管理制度,从量化指标、优化程序、强化激励等环节入手,科学确定不同的学分计算标准和认定依据,有效解决干部教育培训考核难的问题。在市县党校和甘肃高台干部学院创新实施一名领导干部统筹、一个责任科室负责、一套科学方案指导、一份成果报告反馈的“四个一”培训管理机制,严格落实训前办班审核制度,训中派员跟班制度,训后报备归档制度,建立健全“阶段调查问卷+项目完后评测+课程及时评测”评估体系,实现教学培训全过程精细化管理。2022年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授课质量评测成绩同比提升了0.5分,学员对整体教学质量评价满意率达98%以上。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8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