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打造“小区党员阵地”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2-22 09:56:30

兰州市凝聚服务力量,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功能,全力打造“小区党员阵地”,让党员在自家小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员干部在小区、服务群众零距离。

党员干部下沉融入小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组织体系、治理力量向城市最末梢延伸。结合社区住宅类型、规模、区位和居住人口等因素,按照300至500户或700至1200人的标准,建立小区党组织2791个,实现了党组织应建尽建。结合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将市区1.54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就近就地编入小区,每个小区平均5名党员,促进机关党建与基层小区党建“家国融合”,日常活动坚持“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建立包保工作机制,每名小区党员联系50—70户居民,开展常态化巡查走访、民意收集,引导驻守干部在小区党员阵地扛党旗、挑大梁,实现问题发现在小区、情况处置在小区、服务保障在小区。

健全制度机制保障小区。坚持将完善机制作为关键关节,巩固常态驻守、凝聚善治力量、做实阵地建设,赋予社区党组织统一指挥小区党员阵地职责,由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包抓小区党员阵地、社区党组织按周调度驻守工作队,确保小区党员阵地平时不撤走、撤不走,急时拉得出、用得上。建立“社区领导、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多方参与”协调联动机制,打造党政、社企、居民共治“朋友圈”,辐射带动“两代表一委员”、退役军人、业委会成员等力量3.3万名参与其中,实现区域决策精准化、治理精细化、服务专业化。发挥驻守干部在小区党员阵地的核心骨干作用,选优配强驻守工作队队长,打造8小时以外“驻留小区、守护社区”的党员先锋阵地。

资源汇聚一线服务小区。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生需求放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小区党员“熟人优势”,紧盯教育养老、就业创业、物业服务等居民群众切身利益,坚持常态化联系群众和项目化服务融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问需于民”走访活动,建立诉求征集、协商交办、跟进落实、反馈评估的闭环机制,为群众提供即时服务。推动阵地建在门口,服务直达一线,广泛吸纳医护、法律、教育等专业领域从业人员聚集小区党员阵地,推进专业服务团队进小区,提升小区治理精益化水平,组建各类服务团队385支,提出便民利民项目3208个,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847场次,帮办民生实事3.2万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8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