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迈出“开好局起好步”的坚实步伐

来源: 玛曲县委组织部 郭丹珠玛 更新于: 2023-02-10 19:00:37

1月17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强调,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党的组织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组织部门要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在新的一年继续迈好组织工作坚实步伐、推动组织工作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以“臣心一片磁针石”的坚定信念,迈出党的政治建设最“齐”步伐。陈希部长在会议中强调,要着眼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组织部门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认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块“指南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群众,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大公无私选贤能”的责任之心,迈出干部队伍建设最“优”步伐。陈希部长在会议中强调,要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准用好干部,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面对党的二十大擘画出的未来蓝图和“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组织部门更要紧扣“选”“任”两个关健环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树好选贤任能风向标,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分级分类,按需施教、精准滴灌,开展多样化、精准化干部教育培训,使干部队伍数有保底、质有保障;要严肃平时考核,以重在平时、考在日常为抓手,规范落实考核程序、常态运用考核结果,确保考出活力、考出动力;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严格选拔任用程序,用正气选任干部,旗帜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为党和国家实现将来的远景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以“创先争优展佳绩”的奋斗激情,迈出基层党建最“强”步伐。陈希部长在会议中强调,着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组织动员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各级组织部门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围绕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以及党建品牌创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改革发展的“硬骨头”,加强对组织工作深层次问题的研究思考,探索党支部建在一线新路径,将党支部建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防汛抢险、疫情防控等一线,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争创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加大“智慧党建”推广力度,以“智慧党建”为引领,加强智能联动,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沟通协作,健全信息资源数据库,畅通信息互通渠道,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以“望远才觉天地阔”的格局意识,迈出人才工作最“新”步伐。陈希部长在会议中强调,着眼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人才、渴望人才,各级各部门要发挥引领作用,奋力打造人才工作中的“选、用、留”之基,要为人才搭建施展才能、发挥才智的平台,打造良好的留人环境。以产业为引才导向,精确定位人才的类型、专业、技能等条件,提供与专业能力相适应的岗位,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以产业与人才相适应的舒适环境吸引人才,让人才能在对的地方发光发热。要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实施人才激励政策,根据不同人才需求进行个性化、特色化的奖励政策,实施不同的薪资标准、成长机制,畅通晋升渠道,破除形式主义,为人才成长营造一个能者上的“最优氛围”,不断激发人才的干事创业积极性、自觉性、创造性,积极营造惜才、爱才、重才的浓烈氛围,真正让人才享受便利、得到关怀、感到温馨,才能齐心协力谱写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华彩篇章。(郭丹珠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5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