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把握“三种关系”奏响人才与乡村振兴之“交响曲”

来源: 碌曲县委组织部 索南央宗 更新于: 2023-02-10 19:00:37

1月17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着眼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乡土人才作为最接地气、扎根基层最深的宝贵资源,是助推乡村振兴、农牧村实现现代化的“核心密钥”。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政治引领,只有把人才团结和凝聚到乡村振兴的滚滚浪潮中,把握好人才“选入”与“退出”、“数量”与“质量”、“所有”与“所用”的关系,才能奏响新时代人才与乡村振兴之“交响曲”。

加强政治引领,把握好“选入”与“退出”的关系,奏响“前奏曲”。只有“进口”与“出口”都打通了,人才发展的新路才会畅通。选出人才要尊重人才的特殊性,做到不拘一格,要始终出于公心,打破论资排辈,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方能真正留住人才。人才退出,要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考评壁垒,健全以能力、实绩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准确评估人才是否真正发挥作用,让能者上、庸者下、优者奖、劣者汰,持续创造好舞台、好生态,厚植人才成长“沃土”。要继续坚持党管人才,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领,大力实施人才振兴战略的推进步伐,以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不断完善乡土人才管理体系,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基层党组精准服务,对口帮扶借智借力的工作格局。

坚持夯基垒台,把握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奏响“协作曲”。广纳贤才固然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但不同地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要解决的问题不同,对人才的需求就各有不同、各有侧重,只有量体裁衣、按需引才,才能合脚合拍、适才适岗。随着乡村振兴的大幕全面拉开,农牧村已经成为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让广大有梦想、有能力的人才大有作为、大有可为。要进一步打破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枷锁”,加快形成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选才用才“磁场”,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活力迸发。科学设置人才的选育和评价标准,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把具有一定农牧村实践经验、政治觉悟高、专业技能强的农牧村“田秀才”、“土专家”的优秀年轻人才吸纳到农牧村干部队伍中,充分发挥其在基层组织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坚持与时俱进,把握好“所有”与“所用”的关系,奏响“和谐曲”。人才工作既不能搞“来者不拒”“不计成本”,也不能搞“捡进篮子就是菜”“降格以求”,要立足于具体实际,考虑承载能力,用好有限的资源,引进合适的人才,从而发挥关键的作用。乡村振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生态保护、文化宣传等方方面面的人才。这就要求以与时俱进,甚至超前的眼光来看待、布局和推动乡村人才发展,不断优化农牧村发展环境。加快推动各方面的人才向农牧村流动,将各行各业人才汇聚起来,从而带动城乡间资金、技术、管理和理念等方面密切联动、深度融合,推动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齐头并进、人才队伍结构日益完善,确保不同特长、不同职业、不同能力的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让人才优势转化为澎湃不竭的乡村振兴优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5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