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莫让形式主义借年终考核卷土重来

来源: 民乐县委组织部 帖丹丹 更新于: 2023-02-10 19:00:3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年度考核的正确“打开方式”应是以实绩论英雄,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然而,有些地方,因考评时放宽原则、降低标准,致使考核不但不能成为“一柄利器”,反而沾上“形式主义”,异化成一种“作秀”。如此“空对空”的形式,既有悖考核初衷,也造成人力资源浪费。发挥年终考核指挥棒作用,就要考准情况、考实业绩,以精准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坚持考在平时,避免“突击考”。“功夫在诗外,处处皆修行”。如果“平时不过问,年终算总账”,被考核单位难免出现平时懒懒散散、敷衍塞责,年终突击“临门一脚”的现象,不仅阻碍工作推进,还助长不良风气。年终考核不能“一锤定音”,而要把时间“拉回”到全年、把视角延伸到工作各个“触须”,结合被考单位“日常表现”综合考量。同时,建立“问题清单”,跟踪问效督促抓好落实,以此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要用平时掌握的情况客观评价工作,用“平时表现”印证“年底考核”,倒逼被考核单位把“虚功”做实,多干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

奔一线看实绩,杜绝“材料秀”。材料记录着工作痕迹,蕴含着指标完成的关键信息,考核看材料无可厚非。然而,考核过多过滥,就会滋生“材料政绩”“造假歪风”,弱化考核功能。年终考核的初衷是检验工作成效,“实绩考核”应唱主角。只有科学设定考核指标,突出考核向实绩“倾斜”,体现差异化要求,不搞“花拳绣腿”,考核这根“指挥棒”才能起到正向引导作用。在考核指标中要适度加大实绩、民意等指标的权重,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删繁就简、讲求实效,区分难易、合理权重,切实挤掉考核指标中的“水分”,确保考核指标更加合理并向“靶心”聚焦。

强化结果运用,防止“两张皮”。考是基础,用是关键。处理好“考”与“用”的关系,有效解决结果用不好、用不实问题,才能让考核落地生根。要将年终考核结果与“面子”“里子”挂钩、与能上能下捆绑,让干得好的得实惠,干不好的挪位子,树牢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要用好考核反馈提醒机制,既肯定单位的优点,又指出考核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导,防止问题年年有,年年不整改或改不彻底。同时,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精准容错纠错,让干部轻装前进,千万不要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卷土重来的机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55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