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建述职要亮出“真材实料”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吕鹏飞 更新于: 2023-02-10 19:00:37

岁末年初,各地各单位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开展年终述职的关键在于总结经验、发现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但部分党员干部讲成绩“侃侃而谈”、查问题“避重就轻”、抓整改“流于形式”。述职评议需做到总结成绩“有底数”、查摆问题“有实数”、整改措施“有招数”,确保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不“流于形式”。

总结成绩“有底数”,晒出“亮点”,确保成绩述的“精”。众所周知,开展党建述职评议,目的是让党员干部特别是单位“一把手”通过讲工作、摆问题、谈思路,“述”出自己的真实“家底儿”,取长补短,接受评议。但部分干部心存侥幸,讲成绩“假、大、空”,为了面子开“美颜滤镜”、为了交差搞“浮夸主义”,结果就是答卷“水分”十足,满篇“空话”“套话”,述的“言之凿凿”,看的“一头雾水”。总结成绩要坚决杜绝“虚、空、飘”,把讲成绩当做“温故而知新”的过程,聚焦一年来的工作重点、亮点,秉持“做多少、说多少”的原则,注重发掘特色亮点、提炼好的经验做法,不要为了“贪大求全”而“自卖自夸”,要突出工作开展中的真招、实招,用数字、数据和具体事例说话,“晒”出真实绩、“亮”出真水平,不玩文字游戏,力戒过度“包装”、过分“美颜”。

查摆问题“有实数”,直击“痛点”,确保问题述的“准”。述职不述问题,本身就是失职。党建述职不仅要展现成绩、总结经验,更要剖析问题、厘清思路。述职评议要做到真评、敢评、实评,不仅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来自评短板,更要坚持“治病救人”的原则来互评痛处,把查摆问题作为一次“自我体检”的过程,主动揭掉“伤疤”、自爆“软肋”,自觉去掉“水分”、保留“干货”,切勿“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道走”,谨防评问题时顾虑重重、拐弯抹角,或者只是“隔靴搔痒”“避重就轻”,力破“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真正在坚持公心、表达关爱中,客观阐述现实问题、剖析潜在风险,通过直奔主题辛辣点评、一针见血戳中“痛点”来提醒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实干作为,严肃认真地写好“责任文章”,达到“述一次提升一次、评一次改进一次、比一次进步一次”的良好效果。

整改措施“有招数”,打通“堵点”,确保思路述的“远”。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建述职评议效果好不好,关键在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部分党组织书记一“述”了之,针对自己查摆的问题、领导点评的问题、群众提出的问题,表态调门高,整改行动慢,更有甚者“述而不改”“纸上落实”,把问题整改搞成“半拉子工程”,导致同一“病症”反复“医治”,相同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述职评议结束后,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问题整改作为“必答题”,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态度,瞄准党建工作的“关键点”和“突破点”,紧扣“问题清单”,制定“任务规划”,明确“整改时限”,形成完整详细的整改“施工图”“路线图”,执行严格的整改销号制度,打表推进,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罢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5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