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谋实求是守初心,勿以“坑”小而不为

来源: 嘉峪关市文殊镇 丁晓明 更新于: 2023-02-10 19:00:36

2023年度春晚小品《坑》令人啼笑皆非,刻画出一位缺乏责任担当、无视群众疾苦的郝主任形象,辛辣地讽刺了“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小品一经播出便好评如潮,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在观看之余,我们更要有所触动,有所警醒。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明确指出了要整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玩忽职守不作为”等作风问题。作为基层干部,要引以为鉴,谋实求是坚守初心,少耍嘴皮子,多去担担子,踏踏实实填好工作中的各种“坑”。

要填“坑”,首先要填平联系群众的“思想坑”。小品中的郝主任巧舌如簧,将道路安全风险引起的事故狡辩为“人民群众对道路潜在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对于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漠视可见一斑。要填“思想坑”就是要守初心、践初心,要永葆初心就是要时刻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旦缺乏了这种血肉联系,工作难免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甚至闹出“何不食肉糜”般的笑话。要填“坑”,首要便是祛除宗旨意识上的“坑坑洼洼”,让心系群众、关怀群众的联系变得通畅。要牢记“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办实事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这个过程中,要迈得开腿,深入群众家中听取民声;要张得开嘴,多去嘘寒问暖;更要沉得下心,踏踏实实解决问题,时刻秉持“以百姓心为心”的情怀,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填“坑”,需要学用结合的“混凝土”。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是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一个是源头活水,一个是成事基石,唯有相互结合促进才能让工作成效经得住风吹雨打。试问那位总将实际工作压给下属的郝主任真要亲力亲为帮办实事,是否也会因为久疏战阵而望“坑”兴叹。道路上填坑需要混凝土,工作中为群众填坑更是要学用结合的“混凝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本领最为关键,本领也最难养成,因为这不单取决于学历和资历,而是以理论指导为“本”、以亲身实践为“领”的打磨与提升。我们接受相关的业务知识培训并且在不同工作任务的历练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从而让之后的工作更顺畅、更举重若轻的这个过程中所增长的便是自身干事创业的本领。新征程更意味着新挑战、新机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强化历史担当,敢接“烫手山芋”,敢啃“硬骨头”,在历练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本领,从“小坑”着手,增长大才。

要填“坑”,更要夯实政策引导的“筑基石”。党的二十大会议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小品中的郝主任存在着明显的畏难思想,一心“躺平”,秉持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干多错的错误政绩观和价值观,在群众急需的时刻就“缩脖子”“撂挑子”。可见在工作中既要对“胡作非为”的乱象出以重拳,更不能对“不做不为”的现象掉以轻心。要填“坑”,更要有政策引导的“基石”。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着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强化激励引导,突出正向激励,优化容错机制,完善监督管理,发挥出政策规定的引导、约束、激励、惩戒作用,让有为者敢作敢当,让无为者丢官丢位。只有让那些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敢闯敢冲的创业者多一点,而让“郝主任”少一点,这样的“坑”才会越来越少。

《坑》更像一则寓言故事,传达着勿以“坑”小而不为,勿以“怠”小而为之的告诫。基层工作最是贴近群众,最是一个不断为百姓“填坑”的定位,不能有懈怠,更不能“躺平”。要明白“业精于勤荒于嬉”“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道理,也要能把“坑”看在眼里、放在心里,蹲下去撸起袖子踏踏实实把“坑”填好,才是不负人民、不负期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55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