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 瓜州县委组织部 程录年 更新于: 2023-02-10 19:00:36

近日,陈希部长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中强调,“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部门要用好用活干部“能上能下”的指挥棒,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政治责任,切实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长效化。

注重德绩,让无为者下位。“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干部岗位不是“铁饭碗”,理应做到选贤任能、人岗相适、用当其时。管理监督,推动形成能者上、只有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才能保障执政骨干队伍的长久生命力。要积极探索契合当地发展实际的“下”的情形,注重区分岗位类别、职务层次,差异化设定“下”的标准,实现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突出具象化、细分化,以“定性描述+定量标准”厘清模糊边界,让干部可对照、组织易判断、普遍可执行,切实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落实落地。

注重综评,让在位者争上。“法者,治之端也。”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难点是做好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职务的工作。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处于自身动态发展的过程中,处于所承担的岗位职责动态变化的过程中。过去是好干部,不等于现在和将来一定都是好干部;在某个岗位能做到实绩突出,不代表在其他岗位都能顺利履职尽责。应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面、系统、多视角地强化对干部的动态监管,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按照程序稳妥审慎推进,充分听取分管领导、干部本人、管理服务对象等多方面意见,杜绝“只言片语”。注重区分度,综合运用平职调整、转任职级、免职、降职等方式进行调整,做到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

注重引导,让下位者有志。“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解决干部下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时至今日,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干部“能下”的渠道已经较为成熟,用制度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加强对“下”的干部跟踪管理,应逐人建档入库,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注意帮助疏导情绪、分析原因。坚持同等要求、同样管理、同步考核,有针对性加强监督问效,让“下”的干部既受惩戒、又受鞭策、更受激励。进一步畅通“下而能上”的渠道,及时开展“复检评估”,对认真汲取教训、工作表现突出的,经组织考察认定后,按照相关规定选拔使用,努力形成干得好能再“上”的良性循环。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5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