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走访慰问要“为民”“求真”“务实”

来源: 天水市委组织部 夏永太 更新于: 2023-02-10 19:00:36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并从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36亿元,用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各级党组织在走访慰问时,要摸清摸透基层实情,精准掌握困难诉求,让走访慰问多“走心”莫“走形”。

用“心”摸排,走好“为民”之路。走访慰问是访察民情、听取民意的重要形式,是我们党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法宝”。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走访前的摸排工作,摸清摸透需要慰问的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谨防“走形式”调查摸排,从而遗漏真正需要慰问的对象。要深入掌握辖区内需要走访慰问对象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具体诉求,建立台账,特别是针对有大病、生产生活困难的老党员、老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数。要根据不同慰问对象制定具体走访方案,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走访慰问“所送”即为群众“所需”,从而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用“情”走访,走好“求真”之路。走访慰问是一件暖民心聚人心的好事,决不能为完成“例行公事”,采用统一“模板”、统一“程序”,“一慰了之”“一问了事”。各级党组织要把慰问对象当作亲人,在真情问需中提升走访慰问温度,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要真情去“走”、用情去“访”,深入细致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真心询问、耐心倾听他们的困难诉求,不能“一走了之”,更不能“赶场子、走过场”,这样只会让走访“变味”,达不到“暖人心、聚合力”的效果。要走进慰问对象家中,和他们一起拉家常、交心窝,在家长里短之间弄懂掌握他们的“急难愁盼”,拉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真正感受他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做实做好困难“台账”,让走访“走得用情、访得有意”。

用“力”解难,走好“务实”之路。走访慰问是解决群众困难的有力举措,其目的不是“送米面油、发慰问金”,关键在于“解真难、纾长困”。各级党组织在走访慰问时,要切实增强解决实际困难的决心,既要在走访中有倾听、有了解,也要在走访后有推进、有落实,做到感情融入、精力投入。对群众的实际困难,要想方设法、竭尽全力为其排忧解难,能解决的要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要耐心解释、做好记录,以高度热情做好群众“贴心人”。走访慰问后,要认真梳理群众的具体诉求和实际困难,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做好跟踪处理,切实解决群众医疗救助、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确保群众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真正让走访慰问活动成为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的“暖心工程”。

总之,走访慰问“走心”才能入心,只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真正地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才能把关心关爱传递到被慰问对象手中,才能让他们暖心,体现出走访慰问活动的意义和价值。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5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