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我与国家安全共成长

来源: 成县委组织部 朱丽娅 更新于: 2023-02-10 19:00:36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安全”一词贯穿全篇,共出现了91次,创历年之最。报告第一、三部分总结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历史成就和伟大变革,分析当前存在的不足和困难,特别是报告第十一部分用专章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安排,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国家安全的概念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变化不断丰富和发展着内涵。

你我共担,国家领土神圣不可侵犯。从懵懂的无知孩童成长为一名基层干部,从书本获取知识到亲身感受巨变,经历了国家迅猛发展的三十多年,我享受着国家安全带给个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每一个人生阶段对国家安全都有不同的体会和领悟。小时候,提起国家安全,脑海里浮现出最多的就是国土安全。时常听老师、家人讲起过去的历史,不断地割地赔款,换来的不是和平,是舍弃的国家尊严、民族尊严,是人民的饱受欺凌,是入侵者的得寸进尺。从七七事变到全面抗战胜利,无数英雄儿女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一首胜利之歌,在敌人的残酷刑罚、威逼利诱下,革命先辈们遵守党的纪律,坚守国家秘密,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铸成了钢铁防线,不退一步,守住了国土江河。“铭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让历史不再重演”,作为中国人要牢记以前的惨痛教训,国家安全,寸土必争,寸土不让!我的爷爷是一名老党员,他说“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我的爸爸是一名退伍老兵,他说“老兵都是一样的,若有战,召必回,战必应”,这种思想已经在中国人的心中生根发芽,如果国家需要,愿意为了国家的主权、领土付出生命!

共建美丽中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在党的坚强带领下,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国家日益强大,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3年科学发展观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将生态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高了一定的高度,也标志我们从埋头抓经济,转向了更高层次的需求,追求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节能、共享等理念逐渐走入千家万户,逐渐在中原大地上生根发芽。我生活的梁楼村就是万千农村不断发展变化的缩影。过去的梁楼村重点抓经济,冶炼厂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还有很多人为了挣钱,背井离乡。村民们富起来了,可是小河不再清澈,山上的树木不再葱郁,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现象明显。近些年,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新农村建设”号召,提出了“田园风情生态镇、美丽乡村示范区、特色产业新基地、休闲农业后花园”的奋斗目标,关闭了冶炼厂,通过招商引资建成金银花、油牡丹种植基地,建成了“天梁山生态保护园”、“ 渔乐农庄垂钓休闲娱乐区”、成州冰雕馆等项目,每天都能吸引很多游客。这些美景不仅仅点缀了梁楼村,更是带来了财富,梁楼村的村民们既享受到了招商引资、电商扶贫带来的“金山银山”,又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农村带来的“绿水青山”!更多的村民也愿意回到家乡。从微观看,这只是一个小村庄。从宏观来看,体现了被深入贯彻落实生态安全理念,让更多的人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产生的影响亮眼十足,更多的“梁楼村”如春笋般涌现,更多的“乡土人才”回到家乡。生态保护,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点滴努力,织密扎牢信息安全网络。近几年,迅猛发展的信息技术让世界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我们接收着前所未有的信息量,科技安全更多的走入了人们的视野。如果以前对于普通大众来说,科技安全是个很陌生的词汇。那么近几年对于华为来说,一直被美国频繁针对,美国甚至切断了芯片的供应链,一系列操作的背后,是更让人值得反思的未来。科学技术不再仅仅只是第一生产力,更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是国家安全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古语有云:“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意味着掌握了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主动权,掌握了科技创新才不会被其他国家“扼住喉咙”。以前无数优秀学子留学海外,甚至选择在国外发展,因为科学无国界”,现如今,“科技无国界”被证明为谬论,任何科学家都有自己的国家,每一个被误用的科学技术都也许会成为打在自己国人身上的“子弹”。互联网纷繁复杂,对于普通人来说,你在网上的随意言论,很可能就被别有用心者利用,歪曲事实之后用来攻击自己的国家。有人出重金让你在一些地方拍照,你以为只是“到此一游”的证明,其实可能已经泄露了国家秘密。所以我们每个人其实与科技安全都息息相关,网上理性发言,面对一些诱惑坚守底线就是我们普通大众为国家科技安全做出的微小贡献。

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员干部,我将与国家安全共成长,不断用更新完善了的国家安全内容来充实自己,时刻将国家安全牢记心中,谨言慎行,为国家的安全事业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国家安全看似宏大,其实参与其中的有你有我,我们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防线,用高度警觉、时刻警惕筑成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新长城!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5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