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全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2-09 15:14:11

甘谷县坚持把抓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作为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的有效载体,大力实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破冰”行动,积极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不断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抓统筹,夯实“新”责任。建立健全县委统一领导、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主责,相关部门协同参与的党建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甘谷县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靠实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责任,明确了工作推进措施,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了政策指导和工作遵循。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协商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和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压紧靠实乡镇和社区属地管理责任,及时将辖区内新业态企业、经营网点、配送站点和新就业群体纳入党建工作范围、编入基层治理网格,保证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抓组建,筑牢“新”堡垒。实施党员“三查一核”行动,依托县市场监管局、县交通运输局等业务主管部门和社区网格员等力量,通过行业主管部门监管系统排查、平台企业从业人员排查、村(社区)属地排查、组织部门党员信息库核对,对全县新业态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分类建立台账,做到行业主体清、从业人员清、党员数量清。目前共排摸出快递物流、外卖、货运、物业服务等新业态企业63家,从业人数1600余名,党员71名。按照“应建尽建”和“行业+属地”的原则,采取“条件成熟单独建、行业相近联合建、强化指导派驻建”等方式,成立了交通运输和物业服务2个行业党委,建立了6个新业态企业党支部和流动党员党支部,选派了41名干部担任交通运输行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指导员,不断提升了新兴领域党的工作和组织覆盖率。

抓队伍,凝聚“新”力量。根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少、人员流动性大等实际,持续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红苗计划”,以新业态企业负责人、管理中层、业务骨干为重要对象,开展集中排查、单列一批党员发展名额,增加党员的数量。积极实施党员培育计划,对新业态企业中表现突出的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业务骨干优先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发展成为正式党员,不断壮大高素质党员队伍。持续实施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三找”行动,引导“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亮身份,编入新业态党组织。

抓服务,增添“新”动能。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为导向,统筹各方资源,建立“货运司机之家”、“小哥驿站”等服务站点,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配备报刊书籍、饮水机、医药箱、雨伞、充电器等物品,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的暖心服务。建立“货车司机—党员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表达通道,线上依托“陇原红运”党建信息平台对合理诉求及时的对接回应,线下充分发挥全县道路货运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对司机党员的利益诉求,协调职能部门进行解决。目前共协调解决线上诉求2条,线下诉求8条,真正解决党员司机的“急难愁盼”问题。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对6名党员货车司机进行了走访慰问,对16名新业态企业党员送上了“红色礼包”,让新业态企业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5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