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初心如炬 使命如磐——追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闫祥林

来源: 甘肃日报 更新于: 2023-02-08 20:20:13

43岁,正值壮年,也正是人生奋斗的好年华,可他没来得及留下一句话便匆匆走了,永远离开了共事的战友、至亲的家人,特别是仍在襁褓中的小女儿……

2022年11月13日下午,昼夜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流调岗位上的嘉峪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情报中心原副主任闫祥林,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

43年短暂匆忙,闫祥林的人生中,浓缩了对党和人民事业无限的热爱和奉献。

闫祥林

闫祥林在公安战线工作了14年,始终以警心践行初心、以生命诠释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获得嘉奖1次,2021年7月他被嘉峪关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2023年1月4日,省委决定追授闫祥林同志“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闫祥林常常挂在嘴边的八个字是“忠心、耐心、热心、公心”,这既是他的追求目标,也是他的行为规范。

有限生命书写无限忠诚

“我来自农村,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求学的机会;没有组织的关心,就没有我的成长;没有公安事业的成全,就没有我发光发热的平台。忠诚于党,热爱事业,奉献岗位!”闫祥林厚厚的学习笔记里,记录下他内心真切的感悟。

闫祥林说到做到。

守护群众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是闫祥林肩负的光荣使命。他敢于担当作为,带领团队全面分析、动态研判,挖掘近三年来的风险隐患,梳理重要警情5200余条,串并研判案件135起,推送线索23条,协助破获案件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为“保一方平安、护大局安定”倾注了心血,贡献了力量。

在新冠疫情处置工作中,流调工作成为公安的新任务。“闫祥林带领的情报中心,自然而然地成了幕后的‘尖刀班’。”嘉峪关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张世虎说,闫祥林工作有思路、有想法,流调数据分析准确,能通过一些数据判断出混阳中的阳性。

每一次流调任务,都是一场特殊战斗。闫祥林和情报中心的战友昼夜坚守岗位,依托公安视频轨迹追踪、电话流调、通信数据分析比对等大数据手段,一边流调一边探索,参与“三公(工)融合、多部门协同、7×24小时筛查研判”的疫情管控模型,为涉疫重点人员追踪筛查、身份核查、数据分析等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累计分析核酸检测数据1500余万条,推送相关数据1280条,极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和实战能力,确保上级通报核查和卫生健康系统、街道社区、镇村的核查信息在第一时间得到落实,也为嘉峪关市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和专业技术支撑。

高强度的工作让闫祥林的身体超负荷运转,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同事劝闫祥林休息时,他总是说:“我没问题,还能坚持!”

面对紧张繁重的工作任务,他丝毫不敢松懈,但铮铮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在小女儿满月的当天,依然坚守岗位的闫祥林在朋友圈写下了“小棉袄,你抗黄疸,我战疫情,我们共同加油”的话语。谁也没能想到,这却成了给小女儿的最后遗言。

2022年11月13日,闫祥林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战了49个昼夜,突发疾病不幸牺牲。这一天,他的小女儿刚刚出生53天。这个战友们心中的“拼命三郎”,奋战到了生命最后一刻。

闫祥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图为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嘉峪关市受表彰代表媒体见面会上,闫祥林(右一)接受采访。

为民情怀彰显初心本色

文殊镇距离嘉峪关市区大约15公里,闫祥林在这里出生,在这里工作。

2008年6月,闫祥林成为文殊镇派出所的一名民警。熟悉的地方、熟悉的村民,既让他感到亲切,也让他感到责任重大。

“决不能不明是非。”这是闫祥林微信朋友圈的个人签名。闫祥林对这个岗位格外重视,在他看来,只有把警察的责任尽好,把乡亲们的平安守好,才对得起一身警服。

嘉峪关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支队长杨永胜曾与闫祥林在文殊镇派出所共事两年多,是闫祥林第一任所长和师傅。

“他是笔试第一名进入公安系统的,当时派出所只有4名民警,负责6个村7400多人口的社会治安。他悟性高,文字能力强,善于学习钻研,很快就胜任了人口管理和案件办理等工作。”杨永胜对闫祥林这个徒弟赞赏有加。

在文殊镇派出所工作期间,闫祥林经常出南村入北村、进东家走西户、与左邻谈和右舍聊,全镇6个村2500户人家,情况他都了如指掌;他心系乡亲,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主动上门为高龄老人办理身份证件,为没人照顾的年迈老人送碗热饭,走几十里路寻回村民家里走失的羊群,群众的大事小情他都记在心中;他生怕自己能力不足,就总是比别人多学一点多干一步,调处纠纷、积累经验,处理案件、精进业务,总结提炼的工作方法、服务群众的心得体会记了厚厚一本。

和闫祥林一起共事过的村干部罗天真感叹道:“闫祥林待人真诚客气,常常过了饭点也不休息,干工作很有水平,四里八乡的群众对他都很尊重。”

变换的岗位,不变的初心。

2011年3月,闫祥林被调往嘉峪关市公安局刑警队工作。

当年,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的“清网行动”,让一些多年没有侦破的“陈年旧案”成为攻坚对象。

“当时全市最为艰巨的案件之一,就是追捕一名化名潜逃20年的犯罪嫌疑人。”嘉峪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二大队大队长谢海龙回忆说。

闫祥林主动请缨出战,和战友们一起踏上了千里追逃路,他们途经陕西、宁夏、河南等地,与当地公安一道摸排分析,研究嫌疑人轨迹、分析嫌疑人心理,通过抽丝剥茧,最终锁定嫌疑人所在地,经过20多个日夜奋战后,将在逃人员顺利抓捕归案。

公安工作尽管苦、尽管累,但有价值、很值得。闫祥林经常对同事说:“选择了自己热爱的职业就要无怨无悔,我愿意在这个岗位上干一辈子。”

2011年3月至2016年9月在刑警队工作期间,闫祥林成功侦破各类案件406起,成为嘉峪关市刑侦领域的“一面旗帜”。

闫祥林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实际行动赢得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无悔奉献展现党员形象

2013年5月,闫祥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内心无比激动,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我只希望尽我最大的努力,保一方平安,让群众生活得幸福,只因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闫祥林在学习心得中郑重写道。

以后的工作中,闫祥林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牢记入党誓词,恪守入党初心,一心为公、忘我工作。

2016年9月,闫祥林调入嘉峪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情报中心工作。其间,闫祥林作为骨干精英被公安部刑侦局抽调办案。

2020年10月,闫祥林因工作出色,被任命为嘉峪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情报中心副主任。

由于公安情报工作的特殊性质,每逢突发事件、疫情防控、重大案件等急难险重任务,闫祥林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单位,组织研判,掌握先机,由于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工作,严重透支了身体健康,血压长期超限。

闫祥林的徒弟李永满还记得筹建情报中心时的工作场景。“那时师傅被抽调参与筹建工作,他带着我们连续几天通宵达旦,有几回我们打个盹,起来一看,他还趴在桌上修改工作制度……”

中心运转步入正轨后,闫祥林还是一如既往地忘我工作。“任务繁重时,他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嘉峪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情报中心职工张明说。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成了多发频发的案件,及时攻克这些案件,防止和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既是组织的任务和群众的企盼,也是闫祥林的新课题、新战役。

闫祥林和战友结合案件易发多发特点,总结提炼出“多警联动、合成作战、源头打击、顺线追查”的打击“伪基站”新战法,连续破获多起电信诈骗案件,及时为受害人追回经济损失。合成作战中,他率先在全省探索研发了“技战法”,形成了一整套制度机制,支撑串并研判案件4600余起,破获案件63串740余起;他利用情报技术手段,研判出6条涉恶线索,协助打掉恶势力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2个,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尖兵”。

闫祥林(左一)与同事分析案情。

自情报中心成立以来,闫祥林带领团队成员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5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5人次获个人嘉奖。

2022年9月21日,闫祥林的女儿出生,闫祥林主动放弃休护理假,全身心投入工作,直至牺牲仅回家看望过两次。当时恰逢下属妻子生产,闫祥林却督促下属休假照顾家人。

从警十余载,闫祥林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单位挑灯夜战。多年来,他不是不知道自己对家人的亏欠,在第一个警察节到来时,他写了这样一封家书:“照顾好家庭是一个男人的职责,我不想用‘忠孝两难全’来形容自己,我没有那么伟大,一切都源于对这份职业的热爱,而你们用自己的付出成全了我的这份热爱,我为有你们这样的家人感到骄傲,我头顶的警徽因为你们而更加闪耀,我们永远在一起……”

闫祥林常对妻子说:“再等等,等工作稍微闲一点了,我就回来陪你和孩子。”这一等,却成了永远的遗憾……

民众认可,众人追思。闫祥林牺牲的消息一经发出,群众纷纷自发留言悼念。

2022年11月15日上午9时,嘉峪关市殡仪馆庄严肃穆,前来悼念的人们怀着沉痛的心情,为他送行。

“我们舍不得你!”同事、朋友、家人泣泪哽咽。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在闫祥林工作笔记本的尾页,透过刚毅有力的字迹,能看到一颗清澈、纯洁、闪光的赤诚之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4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