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靖县:“三项措施”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2-08 08:51:23

永靖县将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难题融入干部选任、干部培训、干部监督等工作各环节,推动形成多方位、全链条的工作格局,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构建考准考实的制度网。制定《永靖县县管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将政治素质考察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从严把好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关口,建立政治素质表现正面、负面清单,让政治素质考察指标由虚转实。健全干部监督信息共享机制,将干部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及时纳入监督库,选用干部全面征求纪委监委、组织、公安、信访、法院、检察院等单位意见建议。完善日常培训考核制度,综合运用考核研判、动态管理等措施,准确掌握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动态和培养情况,将干部政治素质培养考核落在平时、抓在日常。

勾细考准考实的流程图。坚持把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融入干部选任工作全过程,通过查看干部在重大工作关键时间和关键节点的政治表现、进行谈话走访测评等方式,对人选政治表现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和印证,考察中对考察对象进行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开展政治表现考察谈话和面谈,考察对象单位所在党支部对考察对象政治素质出具证明材料,对考察对象的政治素质进行综合鉴定,精准撰写干部考察材料,为干部“画好像”。认真开展廉政知识测试,注重了解考察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等的学习情况,对任职干部全覆盖进行任前谈话,对政治上容易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警示提醒,打好“预防针”。

延伸考准考实的日常圈。注重将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功夫下在平时,全面了解干部在工作时间以外从事的与职务影响相关或个人生活领域的活动,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在全面了解干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紧盯重要事项、重点场所、重点时段,深入了解干部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调研和谈心谈话,通过对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等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政治觉悟和担当精神,了解干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参加急难险重工作等关键时刻的真实表现、作用发挥情况,重点了解干部是否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否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讲规矩、是否面临岗位调动讲服从等,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拿得出、利益面前管得住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46380